第一版:新闻总第2463期 >2023-04-21编印

我县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效节水灌溉带动农业提质增效
刊发日期:2023-04-21 阅读次数: 作者:褚建

 近年来,我县扎实开展农业节水工作,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实施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灌溉工程,进一步提高土地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仲春四月,麦苗青青,在清河镇4000亩高标准农田中,一条条水泥路、一段段衬砌渠改变了往日田地的泥泞与坑洼。

“如今4000亩的高标准农田片区,建设6座泵站、3座板桥、1座旱闸,还有530米的衬砌渠,现在建设任务已经全部完工,正准备验收。”清河镇水利站站长刘云说道。 

清河镇400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是我县节水工作向农业延伸的项目之一。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实现了农田整齐划一,农田中的衬砌渠也改变了群众以往大水漫灌的用水模式,实行水资源统一管理后,还可达到高效节水的目的。

“利用衬砌渠,大大减少了水到田地的灌溉周期。通过衬砌渠,水速流速快,能防渗、防跑冒滴漏,群众可以更快的把浇地时间缩短。”刘云说。

同时,高标准农田的泵站还能够将干渠与支渠中的水二次利用,进一步提高了水资源的再利用率。

“这个泵站是我们利用有限的水源以河代库,用各干渠、支渠的尾水汇集到河里以后,用泵站提出来,二次使用,这样也大大减少了水的浪费,通过‘泵站+管道’,水直接送到农民地头上,拧开管子接着浇地,减少了沟渠渗透。”刘云说。

我县高标准农田的实施,在降低农民种植成本的同时,也实现了水资源的高效利用,为确保粮食安全、农民增收具有重要的意义。

“清河镇为推动高标准农田高效节水项目建设,将进一步探索节水工作新思路、新模式,在促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的同时,助推农业增效。”清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文博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