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61期 >2023-04-07编印

大年陈镇优化“互联网+服务”增效能
利企便民再升级
刊发日期:2023-04-07 阅读次数: 作者:张月

为进一步推动“放管服”改革,大年陈镇积极探索“互联网+服务”新路径,充分利用互联网便捷高效的优势和特点,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质量,让营商环境在电子化服务中不断优化。

“线上+线下”,打造数字便民服务

大年陈镇启用“网上办事大厅”,将19个部门的常办事项全部纳入,在完成好传统的窗口帮办事项的同时,全面开展网上便民服务和帮办代办工作。持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综合运用网办大厅、视频直播和电子书三种载体,扩大线上“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面、影响力和传播力,从单一线下转向线下线上融合,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多层次、多样化服务需求。

“点单+配送”,试点无人农资超市

大年陈镇依托“桃源农资超市”,设立3个“无人农资超市”销售点,进行二维码扫码售货,实现了不见面售货和点对点配送的目标。群众扫描二维码查看各种样品,选定所需农资及数量网上缴费下订单后,由总店统一配送到群众家中即可完成一次购买。通过这种服务模式,给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节约了人员成本和仓储、店面租用成本,还利于民,实现了销售方、供货商的共赢。

“技防+人防”,推进黄河生态保护

为助力黄河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工作,大年陈镇引进“空中侦察兵”智能化无人机,打造空地结合、人机结合、立体交叉的巡查体系。利用无人机自动录像、拍照、全方位传感等功能进行全方位巡查,对重点区域进行航拍,实时传送图像,方便巡查队伍及时处置各类违规行为,促使环保督查、安全应急、秸秆禁烧、着火点摸排、疑似垃圾点排查等工作做到了全方位、全覆盖、无死角,提升了监管精准化水平。

“电商+果农”,打造产业振兴桃乡样板

大年陈镇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强电商培训,加强村干部、帮办代办员在政务平台、直播电商等方面的数字应用技能素质,将手机应用小程序转为“新农具”,把APP应用变成“新农活”,培养具备数字技能素养的“新农民”。发挥重点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经验成效,组织现场观摩,将农产品网上销售引入企业销售模式。发掘培养电商能手,持续关注返乡青年等群体,通过集中培训、分头指导等多种扶持方式,带动周围村民“触电”,打通农产品“田间、生产间、直播间”的“三间房”,重塑全镇“惠密”蜜桃和“惠红”苹果名片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