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61期 >2023-04-07编印

石庙:项目抓在手 发展有底气
刊发日期:2023-04-07 阅读次数: 作者:韩坤生

工业少项目,农业效益差,服务业跟不上,是困扰着石庙镇发展的巨大掣肘。如何破局发展的问题,是历届石庙镇党委政府重中之重的任务。

“哪里弱,我们就从弱项补齐;哪里差强人意,我们就从群众最急需的方面入手。”石庙镇党委书记郑兆敏谋划着全镇发展的出路。

石庙镇地处滨州市与济南市的交接处,距离县城较远,多年来,产业发展相对滞后,对于大项目的吸引力也较弱。

“大项目来不了,我们就走更加实际的路线,从中小项目入手。”郑兆敏说。石庙镇首先从投资建造标准厂房干起,这样可以让想落地的项目,找到“落脚之地”,也让投资者看到石庙镇发展的“决心”和“努力”。

厂房建起来了,石庙镇党委政府带头干招商引资工作,一家不行找两家,两家不行找四家……最终,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牵线搭桥,石庙镇与正在向乡镇转移产业的和悦家纺不谋而合,敲定合作意向。

发展规划不谋而合,石庙镇在项目落地、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全要素保障,2022年4月,企业当即签订入驻协议,并投资500多万元新上缝纫、裁剪等30多台(套)家纺设备,投入运营。

经过几个月的运营,公司就与上海罗莱、水星等国内知名家纺品牌达成战略合作,吸引了大量订单。工厂一开工,镇上50余名妇女就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的梦想。

“我们计件拿工资,干多少拿多少,一个月平均能拿4000多块钱。”员工赵美芳讲述。这跟她以前跑县城,来回二十多里地,打工挣来的钱差不多,但离家更近了,也能更好照顾家庭。

“在石庙镇周边的村庄、社区,我们准备再开发加工点16个,可以提供就业岗位1100余个,创造产值3000余万元。”和悦家纺惠民有限公司生产经理曹兴浩介绍。石庙镇的诚意和精心准备,也让企业有了扎根石庙,继续扩产的计划。

为了将项目做大做强,石庙镇还打造了“党支部+合作社+公司+村民”的经营模式,帮助企业解决劳动力问题,协调员工可以柔性选择上下班时间,倡导人性化的管理,达到企业发展和群众就业“双赢”局面。

“工作环境非常的舒适,车间里安装了中央空调,每天还提供免费的午餐,每周还改善一次伙食。”员工李会花说,满意的笑容写在脸上。

虽然项目不大,但是成功运营,并解决一系列社会问题,让石庙镇建立起了发展的信心。为了进一步激发发展的活力,满足群众生活工作的多样化需求,石庙镇又投资2000余万元建起了省级标准化幼儿园,投资30万元建立起社区多功能卫生室,不断补齐教育、医疗短板,提高群众的生活满意度。

“发展是解决当前问题的有效途径,这是我们印证过的答案。作为后发欠发达乡镇,我们还有很多需要追赶的地方,但是,我们不缺少发展的勇气和毅力。”郑兆敏说,“石庙镇将一如既往聚焦发展难题,从产业发展、社会就业、农业增收等重点方面寻找破题思路,为群众解难题,找出路,让群众得实惠,获得更多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