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法制总第2458期 >2023-03-17编印

我县成立14支政法信访服务队
信访积案化解有了良方
刊发日期:2023-03-17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从此前信访部门“孤军奋战”,到如今多部门“通力协作”,近日,姜楼镇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忍不住感叹:“信访积案化解有了良方。”

这剂良方正是来自我县去年启动的“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

2022年,我县部署开展“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推动相关单位职能联合、主动下沉基层网格,实现信访案件化解由镇(街道)“孤军奋战”向多个单位“协同作战”转变、矛盾调解由解决“一个问题”向解决“一类问题”转变、基层为民工作由职能部门“被动等待”向“主动参与”转变,切实推动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为确保行动取得实效,我县以镇(街道)为单位,成立了14支由政法各单位及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成员任队长,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政法委员任第一副队长,政法各单位及信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队长,中层副职以上人员为队员的政法信访服务队,每支队伍都包括政法委、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信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业务骨干人员,并配有一名律师,主动及时为群众和企业提供“量体裁衣”的法律服务。

服务队充分发挥政法干警、信访和退役军人事务局干部的职能优势和作用,第一时间下沉,与各镇(街道)进行对接,针对各镇(街道)存在的信访积案、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全面梳理,定期会商研判,共同商讨解决方案,及时有效化解各类案件。同时,结合“百姓夜话”等活动,协同镇(街道)定期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起底、大化解活动,对各类涉稳苗头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处置。2022年以来,服务队共组织参与“百姓夜话”活动380余场次,通过非诉途径成功化解各类案件1451件。

去年5月份,皂户李镇西双庙村正面临土地发包需要规范的问题,这可难坏了刚上任的支部书记。在犯难之际,服务队正好到村里走访。服务队律师及时了解有关情况,并为完善村集体经济组织的运行和管理提出合理化建议,帮助村集体审核完善了相关合同,指导召开村民会议,保障了该村土地顺利流转。

行动开展以来,全县累计派出干警、干部2500余人次,收集各类问题1030个,解决1012个;服务队共接受法律咨询800余次,解决土地流转、债务纠纷等法律问题22件,参与开展各类普法活动800余场次,受众30余万人次。

我县推动“网格连心·法润惠民”强基促稳行动走深走实,将力量下沉到基层、服务延伸到网格,着力打破镇(街道)在化解信访积案、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孤军奋战的局面,夯实平安建设根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