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457期 >2023-03-10编印

桑落墅镇做好蓄水保水保障春耕生产
刊发日期:2023-03-10 阅读次数: 作者:赵昱

初春的田野,麦苗渐渐进入返青期。放眼望去,一条宽阔的河沟匍匐在桑落墅镇的大地上,从高空俯瞰,犹如一条绸带。这条不起眼的河沟叫郑石沟,蓄水量已达200万立方米,承担着为全镇良田灌溉的重任,俨然一座“平原水库”。

桑落墅镇位于全县灌溉系统的末端,也是白龙湾灌区的末端,在水资源有限的情况下,灌溉成了困扰该镇的一大难题。为解决这一难题,桑落墅镇积极发动干部群众想办法、出点子。最终,“平原水库”的创意就这样诞生了。

自2022年7月开始,桑落墅镇投入人力物力,对辖区内最长的河——郑石沟进行了拓宽和加深。分管水利工作的桑落墅镇副镇长白振顺介绍,自去年夏天开始,镇政府出资将辖区内的沟渠加深了1.5米、加宽了6—12米。这样就能错峰蓄水,尤其在农民不浇地的时候,可以大量蓄水。“这是一条贯穿全镇的‘大河沟’,各种支渠覆盖全镇21个村,能为全镇2万余亩良田提供灌溉服务。”截至目前,这座“平原水库”储水量达到了200万立方米。

“除了收集雨水,我们还建设了两座泵站,水量不足时可以把沙河的水引过来,我们把这种形式概括为‘以河代库,蓄水灌溉’。目前,我们正在全力为春灌做准备,相信今年一定是个丰收年。”白振顺说。

桑落墅镇有6万亩耕地,长年种植冬小麦,有“滨北粮仓”之称。2022年,该镇狠抓农业产业绿色发展,投资5000万元实施国家地下水压采项目,建设橡胶坝1处、南北河及林家提水泵站2座,疏浚南北河、郑石沟、大道张沟等骨干沟渠20余公里,持续完善生产设施配套。该镇还投资5万元建设前后王村沙河段水质监测站1处,对两个村的农村黑臭水体进行治理,清理河湾2900余平方米。

“我们坚定不移地搞绿色生产,相信一定能把‘滨北粮仓’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望着远处的麦苗,白振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