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457期 >2023-03-10编印

◆大干2023
清河:特色产业为群众增收添新路
刊发日期:2023-03-10 阅读次数: 作者:李宁 褚建 陈晓杰

产业发展是农民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近年来,清河镇立足实际,积极调整种植结构,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走出了一条特色种植引领群众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在清河镇山东杜桥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工人张明霞正在与同事进行豆腐皮的揭皮整形工作。过去,张明霞在附近乡镇的绳网厂打工,2020年来到杜桥豆皮厂工作,在家门口工作,挣钱顾家两不耽误,让张明霞很是满意。

2008521.jpg

“在这工作挺好的,耽误不了家里的事,一个月四千来块钱的工资,一年能收入5万块钱。”张明霞满足地说道。

制作豆腐皮是清河镇的传统产业。山东杜桥食品有限公司作为当地豆制品企业的龙头,近年来,企业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不断为当地和周边乡镇村民提供就业岗位,让群众实现了家门口就业。

“现在的企业用工人数是60多人,人员主要来自于我们当地的职工,还包括胡集镇、辛店镇、魏集镇,带动周边这几个乡镇的人员就业。”山东杜桥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先光说。

清河镇种植大豆的历史由来已久。在为群众提供就业岗位的同时,企业还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村庄+农户”的发展模式,公司与当地的大豆种植合作社和种植户签订大豆销售协议,让大豆有了更稳定的销路,也增加了群众收入。

“有6年了,我们一直和他们签合同,一年一签,我们种大豆,那边是供不应求。村里500多亩的大豆一直供给他们,产值还可以,效益也行。”清河镇杜家桥村党支部书记崔乃占说。

与农户签订协议,不仅让农户增收,也让企业生产的运费成本降低了不少,产品品质得到了保证。

马先光说:“我们企业就是以大豆生产为主,我们需要很多大豆,之前是从外面采购大豆,像东北、安徽,包括周边东营一带,成本较高。从附近采购大豆,降低了运输成本,缩短了运输周期,我们的豆制品品质也有一个新的提升。”

近年来,清河镇立足特色资源,因地制宜,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紧紧围绕东方豆制品大豆种植加工,牧原生猪养殖,并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形成豆制品加工、畜牧养殖两个支柱性农业产业。同时培育古炉李、坯子张大棚蔬菜种植,薛家大白菜种植,黄河富硒梨等特色农业,不断激发村庄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清河镇党委书记李鹏说:“清河镇坚持‘党政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模式,培育了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初步显现。全镇现有农业龙头企业3家,特色农业农民专业合作社67家,涵盖粮食种植、畜牧养殖、蔬菜产销等领域,依托区域和产业优势,在丰富特色农业发展模式的基础上,带动群众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