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专刊总第2451期 >2023-01-18编印

何坊街道开展“我们的节日·春节”主题创意志愿服务活动
传承传统文化从娃娃做起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张梦雨

QQ截图20230112090223.jpg

2023年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洁净、祥和、欢乐的春节氛围,近日,何坊街道社工站联合何坊街道妇联以及寒假社会实践大学生走进福苑社区,开展了“我们的节日·春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社工为孩子们播放了关于“制作花馍”的视频,通过视频,孩子们对花馍制作有了大体认识,接着社工现场为孩子们发放制作材料,手把手教孩子制作花馍。

小朋友们拿着发好的面、红枣、红豆等食材和工具纷纷动起手来。揉、搓、捏、点、切、刻、划……一把小剪刀、一根牙签,再加上一双双巧手,不一会儿,一个个普通的面团就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小兔子、贝壳。

接着,社工向孩子们普及了灯笼的来历以及灯笼的寓意,通过一些精致的灯笼成品的展示,吸引了小朋友们的注意。随后将制作材料分发给孩子们,并仔细讲解灯笼制作过程及注意事项,小朋友们跃跃欲试,小心翼翼地进行剪裁、折叠、组装,志愿者们在一旁手把手教学,细心协助。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从手工制作中收获了快乐,锻炼了手眼协调能力,也让大家学习了解了春节文化知识,充分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以及和志愿者相互配合完成作品的自豪感。同时,也加强了大家的互动交流,营造了温馨祥和的节日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