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总第2451期 >2023-01-18编印

我县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打出“组合拳” 念好“生态经”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杨倩文

 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定实施“减污扩绿”工程,尽显生态之美,奋力在和谐共生中建设绿色发展样板。近年来,我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综合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在麻店镇武李村,村口的污水收集池吸引了记者的注意,村民李观华的家正将洗碗的污水倒进自家的污水槽中,谈起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李观华赞不绝口。

李观华告诉记者:“没改造之前,街上经常有人泼污水,苍蝇蚊子特别多。污水改造之后,老百姓不用出户,把污水直接倒进管道,很方便,环境也好了。”

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是群众的迫切需求,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环节。麻店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统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借鉴的污水综合治理之路。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内容。2022年麻店镇将该项工作作为民生建设的重中之重,一共投资 500 余万元,对 11 个村生活污水设施进行了改造,共铺设管道 20000 余米,受益农户 1200 余户,受益群众近 5000 人,村内生活污水得到了有效收集、有效治理,村容村貌大幅度提升。下一步,麻店镇将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促进乡村生态振兴工作迈上新台阶。”麻店镇常务副镇长王秀杰说。

守护蓝天碧水,擦亮生态发展底色。截至目前,我县共有47个村庄完成活污水生治理,4个镇生活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成投用。近年来,我县在做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同时,也大力开展清洁取暖工作,让百姓真正开启了“绿色暖冬”模式。

寒冬时节,走进淄角镇龙兴社区南街村路兴爱的家中,推开房门,屋里暖意融融,客厅里摆放着一盆盆鲜嫩绿植。与农家常见的取暖场景不同,房间里不见炉子,没有烟囱,闻不到烧煤味,原来路兴爱所在的龙兴社区采用的是煤改电集中供暖。

2020年,龙兴社区就已全部完成煤改电集中供暖改造。近年来,我县共完成清洁取暖改造5.93万户,实现了农村全覆盖。

如今,一幅秀美的生态画卷在惠民大地上徐徐展开。下一步,我县将继续推进生态城市建设,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