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化总第2451期 >2023-01-18编印

老院子(外一章)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陈为伟

阳光从门缝里闪进院子,嘻笑着四处张扬。老木门抿抿嘴,安详地看着,回想着自己棱角突现时的铿锵。台阶铺陈的心事被檐滴撞击得一往情深。院中的葡萄架下的童话结了一茬又一茬后,嶙峋得老气横秋,盘根虬曲。

苔藓顽强地从屋基爬上屋脊。一路干枯的绿,表现不出曾有的荣光。龙珠丢了,戏珠的龙守在屋脊仰望苍天,张嘴以待一场倾盆大雨的到来。风中几棵枯稗揺摇死去的枝干,怨叹哪一只糊涂的鸟儿不小心把他搁在屋顶,去行走自己的另一种人生。

老院子,行经多年以后,你的模样翻印在我的脑海,成一帧最珍贵的纪念照,在每个受伤的夜晚重映,院内每个亲切的名字深刻得逼出我的泪水来。


麦子

根植于节令。鲁北平原上的麦子,顶着内心的金黄肆无忌惮地生长。

麦浪起伏的梦想,被诗歌呵护,跳跃着不熄的火焰。

平凡而高贵的麦子。坚守着,将生命推向无垠!

赞美泥泞中的村庄,村庄里有母亲如水的歌唱。让木轮车驮走闪电的一生,穿越雪雨,阳光,旱涝和丰歉。

麦子却什么也不需要,露珠盈眶就任它滴落,花朵开放就一同芬芳。

当我把一束麦子放在母亲冷清的墓前,请相信:这是纯粹的农作物。她有麦芒,她的乳液泉水一样滋润着村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