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文化总第2451期 >2023-01-18编印

菜 园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赵化美

大集体的时候,菜园是生产队的经济命脉。那时,生产队和农户一样——老百姓要花钱靠养只羊、养只兔子、卖几个鸡蛋,换点油、盐、酱、醋。生产队买包火柴,买圈皮条、犁头绳套什么的,只有依靠菜园换点钱。

刘冲还村有着悠久的种菜园历史,种的菜在四邻八村是小有名气。三个小队的菜园,都在村东一里开外的好地里。三个园屋子(一队一个)成品字形——南面两个东西并列、北面一个相互照应,园长们都是村里的利索手,能干、巧式、有技术、人缘好。

园屋子是园长们的栖身之所。过了年,第一个任务就是盖屋子,两间北屋向阳伸出两米开外的两堵墙,上面棚上顶就是厦子,方便看园,又方便放家什。刮风下雨的人多了还方便避雨。

二月过后菜园开始忙碌起来:整畦子、翻地、施粪,按好水车,牵来小驴,套在水车上,哗哗的井水流进菜畦。韭菜、菠菜、羊角葱,留种的白菜、萝卜正在开花,花香引来蝴蝶,招来蜜蜂,一片生气盎然。黄瓜、西葫、南瓜,准备点播;豆角、芸豆、西红柿正要萌芽。院长们这时就成了园丁,在他的手下,按生长周期,有条不乱的把菜畦整的像花园的花圃,一畦畦的展开。活太多忙不过来,可以向队长说一声,队长就给派人来帮忙。

提到水车,这是1958年的发明,在没有柴油抽水机以前,是一大型工具,是立过大功的。水车有立式、卧式两种。立式的是人拧的,有两个把手,两人拧、一人拧都可以,高1.4米上下的铁架,下端钳在木制横架上,有一水轮挂水链子,水链子上定距有一皮钱,链子上的皮钱通过水管子,利用虹吸的道理,一拧水就进入管子。白铁管子上端连着铁簸箕,铁簸箕固定在横架上,水就通过铁簸箕流进水沟,哗哗进入菜畦。卧式的水车上,有一平式的齿轮,紧扣立式的齿轮,平轮上扣一铁窝头,下端紧扣轴承,起着保护的作用。上端半圆筒形,可以横放一木棍,上有两根拉钩拉动齿轮,齿轮转动,链子带水就抽出来了。可以人推,也可以用牲口拉。菜园经常用这种水车浇菜。

“二月清明菠菜小,三月清明菠菜老。”在没有塑料大棚的年月,羊角葱、菠菜是农村最早的蔬菜。清明过后,那百割不怕的韭菜,就可开镰了。“金韭菜、银黄瓜”收入高,又泼辣,这两种菜是很受欢迎的。

常言说“韭菜黄瓜两头香”,头刀韭菜包饺子,炒鸡蛋,喝一瓶“二锅头”,那可是神仙的生活啊。在农村只有请“媒人”、找媳妇,人们才舍得吃的美食。

菜园的菜都是按季节分给社员的,比如:西葫芦、南瓜放过了会老,所以,长足了个就分。像韭菜、茴香,每逢过节才会分的。平时社员们需要,则拿着菜票,到园里去买,价格是由社员大会定好的。茴香、茄子、西红柿,青菜长的多,又不方便分的情况下,就只有到集市上去卖了。这时还有小葱,蒜苔、茼蒿、芫荽等。

去集市卖青菜有两种办法:一种是派社员推着菜去赶集,随行市,卖多少是多少;另一种是让社员开“杠”。就是菜在上市前,让社员们愿意参与的,主动出价,谁的价高,就是谁的,赔了、赚了队上不管。

立冬,拔萝卜,刨葱。萝卜,当地称水萝卜,是腌咸菜的主菜。有“八寸白”、“露头青”两种。胡萝卜也叫萝卜,有黄的、红的两种。本地是白沙地,适合种萝卜,产量高,质量好,一斤重的胡萝卜,五、六斤重的水萝卜是寻常见的。

当地葱就不行了,产量低、当地叫“鸡腿葱”,葱棵短粗,特点是味辣、炒菜香,出味。

小雪砍白菜,大白菜是农民冬天的当家菜,每年都种十几亩的大白菜,家家户户都分的一堆一堆的,车推人担的往家运。

分完白菜,菜园一年的任务也就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