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451期 >2023-01-18编印

铆足干劲抓建设 产业项目抢开局
刊发日期:2023-01-18 阅读次数: 作者:褚建 李峰 王珂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坚定实施“产业培强”工程,筑牢实体之基,奋力在集群集聚中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高端铝产业作为我县主导产业,惠民经济开发区高端铝产业园内各项目相继开工,争取在新的一年赢得开门红。

在惠民经济开发区高端铝产业园,刚刚开工的山东宏灿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汽车轻量化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起重机、打桩机同步施工,工人们正在将预制桩从车上缓缓卸下,等待进行试验桩检测工作。预计该项目2024年初开始投产。

惠民经济开发区经贸发展局经贸服务部部长姚俊松说:“项目计划总投资4.8亿元,主要建设压铸车间、办公楼、食堂、综合站房等,购置安装熔保户、保温炉、压铸岛、整形机、加工中心、钝化线等主要生产设备180余台(套)。”

据悉,项目投产后,年产汽车轻量化大型精密铝合金结构件可达61.8万件,实现年产值5亿元,实现税收1500万元。同时,将进一步延长惠民经济开发区高端铝产业园产业链条,提升我县汽车零部件加工技术的整体水平。

“该项目引进世界最先进的成套设备,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将打造全国第一条‘铝水—压铸—汽车制造—回收再用’绿色环保、资源再生的全新示范产业链,提升我国铝产业材料和加工技术的整体水平,带动滨州市高端铝产业集群内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姚俊松说。

与此同时,在高端铝产业园内,投资10亿元的亨通高端铝及铝合金电缆项目在前不久也举行奠基仪式,这标志着我县高端铝产业链条和相关配套设施更加完善,同时也将带动我县高端铝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发展。

惠民经济开发区园区管理办公室主任王永新说:“该项目达产运营后,可有效拉动企业上下游关联生产、制造、服务企业的发展,同时为社会提供300个管理服务、技术、生产岗位,有利地促进了本地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

铝产业作为惠民发展的主导产业,一直以来,按照“企业培龙头、龙头带产业、产业延链条、链条成集群、集群建园区”的思路大力发展高端铝产业。同时以汽车轻量化、电线电缆、铝型材、循环经济为主攻方向的千亿级高端铝产业集群也加速形成。目前,园区项目总投资达270亿元,年原铝产能达72万吨,再生铝产能达60万吨,预计2022年高端铝产业总产值达345亿元,同比增长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