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总第2376期 >2021-10-12编印

县农技专家走进田间地头,指导雨后农作物管理
为三秋生产保驾护航
刊发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 作者:李淇

Still1009hkdgjds_00000.jpg

 连日来的降雨天气,造成我县部分农田积水,为把损失降到最低,县农技专家第一时间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农田排涝和雨后农业生产作业。

盖永庆是孙武街道盖后村村民,今年他承包了320亩农田种植优质玉米,由于地势较低,连日来的降雨天气使得他的玉米地出现积水现象。县农业局农技专家得知这一情况后,来到他家的地头,查看玉米收获情况,就三秋生产开展现场指导。

孙武街道邓家社区盖后村盖永庆告诉记者:“今天县农技局专家冒着雨来我的地里查看,关心我的庄稼收入,专家告诉我,要抓住晴好天气,尽快收割玉米,为下一茬小麦播种做准备,越播种早越好。”

记者了解到,为减少降雨天气给农田带来的影响,县农业部门派出了7个督导帮包组奔赴各镇办,对灾情进行调查摸底,同时,也对遭遇灾害的农户进行技术指导。针对降水后的秋收、秋种工作,农技专家也给出了建议。

县农技站站长、高级农艺师马德辉说:“当前三秋生产重点做好以下几点,抢排积水,对田间积水严重、短时无法排水的地块,及时组织机械抽水,全力排除田间积水。对一般积水地块,尽快疏通沟渠排水,开挖深沟沥水;抢收腾茬。对土壤湿度偏大、机械能够进田的地块,抢抓晴好天气,利用履带式收割机或改进的适宜机械抢时收获。对机械无法进田的地块,组织动员人工收获,确保应收尽收早收快收。”

当前是秋收秋种的关键时期,但是受连日降水影响,导致秋收、秋种进度晚于往年,农技专家指出:未来几天天气逐渐晴好,广大农民朋友要根据土壤墒情适时播种。

“对墒情适宜地块,强化精细整地,千方百计扩大适期适墒播种比例,确保适期播种。对田间积水、土壤湿度过大、短期无法散墒地块的地块,采取以种补晚,适当增加播量,15日以后,每推迟2天播种,要增加1斤播量,科学增施肥料,以肥补晚。”马德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