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76期 >2021-10-12编印

皂户李镇康家堡党支部领办木材加工合作社运行一年来,营业额收入达到7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带动本村及周边群众增收超100万元
做强产业富百姓
刊发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江梅君 牟树涛

近日,在皂户李镇康家堡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木材加工专业合作社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加紧生产,现场一派忙碌景象。

康家堡党支部书记康希良介绍,目前厂子生产有序,产品订单充裕,效益不错。

皂户李镇康家堡村支部班子一直把带领群众致富、增加集体增收和为民服务放在首要位置,一心一意谋发展。村里自发组织支部成员赴江苏、潍坊等地参观学习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先进典型,对相关经验进行了多次集体学习探讨。

2020年,康家堡党支部主动与山东创新集团对接合作,按照“土地+村集体合作社+企业”模式,为创新集团提供配套服务,实现订单化生产。康家堡村结合废弃房屋、残垣断壁“清零”行动,回收清理废弃宅基地、闲散地13亩入股木材合作社。同时,康家堡党支部将变压器和皮卡车折股量化作为集体增产入股,村集体占比20%,发动全民入股,筹资70万元,占股80%。合作社自2020年6月初开始建设,7月初投产试运营,生产的木托盘、木箱等木质产品由山东创新集团收购。

产品销售不愁,经济效益日显。康家堡党支部又将发展的目光放在持续扩大产业种类和规模上。按照“土地+资金”入股的模式筹集资金73万元,流转集体土地500亩,形成木材养成基地。党员干部带头承包经营,发展杨树、白蜡、柳树等作物的种植项目,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体化产业路线。

运行一年来,木材加工合作社营业额收入达到700万元,为村集体增收20万元,带动本村群众和周边村群众增收超过100万元。吸纳7户困难群众务工就业,帮助群众人均每月增收达3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