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76期 >2021-10-12编印

我县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应急预案
全力筑牢黄河防汛防线
刊发日期:2021-10-12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孟令通 李淇 孙新 刘志强

 连日来,我县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建立健全应急预案,扎实做好各项秋汛防御工作。

受此次汛情影响,黄河惠民段部分防洪工程出现根石走失现象,在魏集镇大崔险工段,河务部门正在指导工作人员编抛铅丝笼,稳定根石,及时防止险情发生。

“现在抢修的这一段是大崔险工新1至新5号坝,整个这一段一共动用石方1460余方,现在正动用两部挖掘机加人工配合,编抛铅丝笼,每个笼子规格是四乘四,每一个笼子能装石料两方,把过去的散乱石人工的变为大的块石,相当于增加了它的抗冲刷能力,抛下去以后它能快速的稳定根石,增强工程强度。”惠民黄河河务局财务科科长于江元说。

在魏集镇三合李、大崔等防御重点部位,连续多日的高水位和大流量,导致部分生产堤损毁严重,当地创新防御措施和方法,自制了“玉米秸秆枕”,保护生产堤。

“我们利用群众地里废弃的玉米秸秆,采取玉米秸秆中间捆绑沙袋的形式,制作‘玉米秸秆枕’,利用木桩加铁丝牵引的形式,最后把玉米秸秆枕放到易冲刷的部位。”魏集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部长张成光说。

预防洪水冲刷,此前大多采用沙袋护堤的方式,但由于河水流量较大,长时间浸泡后极易松动,破坏生产堤。魏集镇树立风险意识、立足抢早抢小,根据水势变化,在7处重点防御部位的易出险环节全面部署“玉米秸秆枕”,保护生产堤安全。

“在捆绑秸秆的时候,里边放上沙袋,增加秸秆的重量。同时,秸秆和秸秆之间是用铁丝和绳子捆绑在一块的,加强了围堰防冲刷的能力。”魏集镇人大副主席赵丽霞说。

在清河镇薛王邵滩区,值守人员正忙着将一袋袋沙袋整齐铺在生产堤上。沙袋堆放双向进行,在大家的努力下,一条长度超过1千米的生产堤即将完成合龙。

“我们铺设沙袋,一是为了加固生产堤,再就是为了夜班值守人员方便行走,更加安全。”清河镇薛王邵滩区驻守人员刘鹏说。

为做好此次黄河中下游秋汛防御工作,清河镇持续加固生产堤,加强巡防力量,在薛王邵险工,就有300余人驻守。“我们会进一步加强人员巡查,密切关注水情,坚守一线,攻坚克难,守护百姓平安。”清河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石涛说。

我县各镇办及县直相关单位还发动了350名民兵火速集结,成立应急分队,前往魏集镇、大年陈镇、清河镇、李庄镇四个沿黄镇险工段开展防汛工作。应急分队冲锋在一线,手拿铁锹、身着救生衣,装沙袋、搬沙袋,紧张投入到抢筑堤坝防汛工作中。

“我们是孙武街道民兵应急分队,赶到防汛现场的第一时间,与各部门密切合作,进行生产堤的加固和巡查工作,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基干民兵吴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