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75期 >2021-10-01编印

数字“领跑” 群众“零跑”
我县打造“智慧医保”平台
刊发日期:2021-10-01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吕娜

日前,家住县城的陈女士在报销生育津贴时了解到可以进行“掌上申办”,无须现场办理,登录“滨州医保”微信小程序后,陈女士按照提示仅三步就完成了生育津贴申领。审批通过后,生育津贴将在10个工作日内转入申领人社保卡金融账户。

今年,我县推出集优质服务、高效经办为一体的“智慧医保”服务平台,群众在网络端口在线申报,县医保局在线快速受理,进一步提升医保“网上办”效率和参保群众体验感。

我县“智慧医保”服务平台以网站、微信公众号、支付宝客户端为主要载体,目前已实现公告发布、信息查询、业务经办等多项功能。现已覆盖全县159家定点医药机构,并为1500家参保单位、60万名参保人提供安全便捷的线上医保服务。

同时,我县异地就医备案实现“零材料、秒办结”。具体业务办理中,县医保局取消暂住证、工作证、转诊转院备案表等材料,本着“凡是找人能办的证明材料、事后可以补充的证明材料全部取消”的原则,全面推行备案承诺制,全县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参保群众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通过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县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滨州医保”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进行网上自助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