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75期 >2021-10-01编印

“林上林下”经济双丰收
我县苗木种植户超1万户,销售覆盖30个省市、地区,苗木产业年产值实现10亿元,已发展林禽、林粮、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6万亩,年产值过亿元
刊发日期:2021-10-01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代雅迪 牟树涛 姜雯丽

QQ图片20210926094410.jpg

实施乡村振兴,重在产业兴旺。我县大力发展苗木产业,并持续向标准化、规模化格局转型,让苗木产业及林下种养的新形势、新业态成为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朝阳产业。

在位于皂户李镇的鑫利园林苗圃基地,一排排国槐、白蜡苗木竞相生长,村民正忙着修剪树苗,为一个月后的销售旺季做好准备。

“这个苗圃共有560亩,主要种植金叶白蜡、红叶白蜡、丛生白蜡、金枝槐、对节白蜡等十多个品种,是主要针对房地产、市政工程和园林工程的一些高档用苗。”惠民县鑫利园林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金连告诉记者。

皂户李镇的苗木产业经过多年的规划和培育,不断向做大做强多元高端精品苗木方向发展,苗木种植带来可观的经济效益,也促使农民纷纷把土地充分利用起来,进行规模化种植。

“目前,我们全镇苗木花卉生产总面积达8万亩,500亩以上规模化苗圃就有20余处,年产值达8.3亿元,苗木经营业户600余家,整个市场交易额超50亿元,带动了2万余名群众就业。”皂户李镇党委书记管林刚说。

随着苗木种植的规模越来越大,闲置的林下资源让种植户想到了发展林下经济。近几年,惠民万亩林场为解决林业生长周期长难题,开始搞林下养殖,拉长苗木种植的循环经济链条。

“在咱们林场,有6000只鹅,2万只土鸡,主要以林地里的杂草为食,这样林地里省去了一些除草的费用。鹅和鸡生活在天然氧吧里,它的肉质比较结实,脂肪低,售价也高,从而达到双赢的经济效益。”惠民万亩林场林下养殖销售经理张明芝说。

林业种养不仅提高了林地利用率,而且还增加林业附加值和林业综合效益,在此基础上,林下经济也正逐渐向规模化、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我们在林业生长发展基础上,向林下产业要效益,近几年,已经发展了林禽、林苗、林粮、林药、林菌等林下经济6万余亩,全县林下经济产业年产值过亿元。”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生态修复科科长袁兆丰说。

截至目前,我县苗木专业种植业户有1万余户,从业人员5万余人,苗木产业年产值实现10亿元。苗木销售已覆盖雄安新区、京津冀、江苏、上海、新疆等30多个省市、地区,形成了“惠民白蜡名扬天下,惠民国槐享誉四海”的品牌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