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综合总第2373期 >2021-09-24编印

胡集镇创新推行“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土地托管模式,土地生产托管总面积6万亩,每年土地亩均增收500元
唱响农耕“致富曲”
刊发日期:2021-09-24 阅读次数: 作者:董梦璐 王馨 宁洪波

 近日,在胡集镇西屯自然村的一片玉米地旁,村党支部书记赵明宝正和“粮好”公司负责人一起查看玉米长势。赵明宝告诉记者,虽然今年秋季气温较往年偏低,但对他们村的玉米长势影响却不大,因为他给土地找了个靠谱的“保姆”。“今年玉米的长势还真不错,‘粮好服务’把玉米管理得相当到位,估计今年的产量不低于1400斤。”赵明宝笑着对记者说。

赵明宝口中的“粮好服务”就是胡集镇引进的一家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土地是农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命根。近几年,随着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谁来种地、如何种好地,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为了改变现状,胡集镇全力做好土地资源文章,创新推行“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土地托管模式,引进了滨州良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中“地没人种、田没人管”的问题,实现了农户、村集体和企业互惠共赢。

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辉介绍:“我们的服务模式有两种,一种是全程托管,二是半托管。全程托管就是从耕种防收一体化管理,半托管就是农民交给我们进行菜单式托管,他们选择单一的种肥同播、一喷三防或是粮食收获,交给我们服务组织,我们按照不同的服务收取费用。”

经过考察,西屯村党支部将全村2700亩耕地、闲置地全部流转到新成立的农业合作社,并且托管给了滨州粮好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今年,合作社与公司签订了糯玉米的种植回收合同,订单农业不仅打消了群众的销售顾虑,还提升了土地的产出效益。

集中连片的土地为实施科学化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通过采用机械化耕作、科学化种植、智能化收储、精准化防病虫,不仅大幅度压减了种植成本,而且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的质量和效益。

王辉告诉记者:“我们通过整平修复小沟小路边角,种植面积能增加到5%;通过技艺融合,统一管理,粮食总产量能增加到8%;通过品种订单直接对接用粮企业,种植效益一亩地能增加150元左右。针对大型企业,我们直接一步到位,减少中间环节,使农资成本降低了20%,实施全程大型机械化作业,节省人工60%,统一的种植方案,测土配方,节省肥料45%,高效规模化的作业成本降低30%,像我们的一喷三防,统防统治,减少农药成本10%。”

通过土地托管综合服务,今年上半年,西屯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领到小麦分红资金3万多元,入股社员仅小麦亩均分红就达到了450多元,村民得到实惠的同时,村集体收入也实现了大幅增收。

“现在我的收入比以前更多了,家里土地有一份,外面打工也有一份。”西屯自然村村民赵立广高兴地说。

围绕土地资源,依托农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胡集镇大力推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破解了土地增收难题。目前,全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数量达100家,土地生产托管总面积6万多亩,每年土地亩均增收500多元。

“胡集镇将加大引进和培育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的力度,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形式,探索实施土地股份合作加全程托管的新模式,打造土地托管的升级版,实现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农村稳定,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胡集镇党建办组织室主任杲芳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