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71期 >2021-09-14编印

淄角镇建设产业示范基地 助力乡村振兴
刊发日期:2021-09-14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刘元元

 9月8日,走进淄角镇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只见一排排大棚整齐排列,一条条生产道路纵横相连。

淄角乡村振兴产业示范基地项目总投资2.5亿元,规划建设南部果蔬科研示范区和北部基质蓝莓生产核心区两个园区。目前,一期已建成高标准大棚77个,蓝莓苗已经入棚。二期75个大棚已经完成地质勘验。项目达产后,可实现年产优质蓝莓1000吨,产值1.2亿元。

基地引进荷兰和德国的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种植模式。蓝莓大棚全部采用地热供暖,泥炭土基质盆栽技术取代传统土培,全程实现智能温控、水肥一体化、自动灌溉等技术,温度、湿度、光照通过智能软件程序实现自动调节,最大程度保障果品的产量和质量。

“我们通过品牌运作、产销对接和供应链运营,使产品走向规模化、集采化和商业化道路,用好‘惠民原耕’公用品牌,销售已与百果园、兰涛国际等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基地负责人介绍道。

基地紧跟前沿科技,携手相关高校、科研院所、运营组织,逐步完善研发—试验—生产—市场的产业链条,以物联网和大数据为支撑,推广产学研一体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借助标准体系和智慧平台,培育职业农民。促进智慧农业、智慧农民和智慧农村建设,实现“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最终达到生产、生活、生态三产融合,创新打造可持续、可发展、可复制的“淄角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