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27期 >2021-04-02编印

抓招引促转型,稳三辣扩采摘,优环境强配套,李庄镇——
聚焦三方发力 赋能跨越发展
刊发日期:2021-04-02 阅读次数: 作者:周洁 曹蕊 徐燕

2021年,李庄镇将狠抓“一工一农一民生”,着力打造南部高端绳网产业聚集区、北部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实现南北齐头并进,协同发展,同时,聚焦民生改善,大力推动新型城镇建设,奏响乡村振兴主旋律。

抓招引促转型

打造高端绳网产业聚集区

在山东省展鹏网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忙着生产赶制订单。据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生产的阻食性遮阳网和提花性精编网,在全球都属于领先地位,去年实现出口额1.2亿元。

2020年,李庄镇大力推动绳网产业向“集成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竣工,并成功入驻18家企业,产业链条得到了进一步拓展延伸;本土企业改革创新动力澎湃,全面掀起“二次创业”热潮;数字化建设蹄疾步稳,绳网数字经济园区成功升格为“省级示范型数字经济园区”,在全镇奏响了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产业产值突破135亿元,同比增长12.5%。

2021年,李庄镇将聚力攻项目、强实体,抓招引、延链条,加快推动大通·惠民绳网国际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二期等建设进度,以项目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做大做强实体经济。继续聚焦绳网上下游企业、高端专业人才开展招引,强化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延伸产业链条,力促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全力打造高端绳网产业聚集区,力争在年底前绳网产值突破150亿元。

稳三辣扩采摘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区

在李庄镇北部兴亮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甜瓜大棚内,工人们已经开始为瓜苗吊蔓做准备。该合作社承包30亩地建设甜瓜大棚,预计4月底成熟,亩产预测30000斤,纯收入可达50000余元。

2020年,李庄镇在做大做强“三辣”这一传统农业核心的同时,大力发展休闲采摘业,进而在镇北部逐步形成了一核多元的大农业发展体系。省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所三辣实验示范基地落户李庄,惠民县浩东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农业合作示范社。

2021年,李庄镇将聚焦现代农业发展,实施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做强农业品牌,完成2个地理标志性产品认证;实施“电商助农”战略,鼓励电商进农户、进农业;大力发展休闲采摘业,拓展产品种类,实现连片发展,打造李庄“后花园”;推进农产品深加工,完善农业产业链条,建设集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实现农业的高质量发展。

优环境强配套

打造人和景美幸福新城镇

2020年,李庄镇聚焦民生改善,深入推进城镇建设,大桥路改造提升工程全面加快,铺设雨水管网2300米,污水管网1700米;外立面改造、公路提升、国省道两侧裸露土地硬化、垃圾中转站建设等项目全面完成。民生保障提档升级,投资90万元改扩建中心、大周、华李幼儿园,提升教学环境;开展扶贫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兜底保障,实现应保尽保。

2021年,李庄镇将坚持绿色发展理念不动摇,加快推进投资980万元覆盖57个村的农村污水处理项目、投资6520万元的李庄镇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建设,不断改善镇区水体环境;健全完善环境卫生保洁长效化机制,建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体系;实施220国道节点绿化亮化、创业东路南延路改造提升等惠民工程,着力提高群众生活幸福指数,全力打造人和景美幸福新城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