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26期 >2021-03-30编印

“智慧农业”赋能乡村振兴
我县依托物联网技术,助力农业智能化,助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
刊发日期:2021-03-30 阅读次数: 作者:周洁 刘杰 梦洁

农业乃国之根本,智慧农业是农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近年来,县农投公司积极探索,在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积极试点,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将物联网技术运用到传统农业中去,运用传感器设备、软件APP或者电脑平台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

在胡集镇花木示范园区,偌大的农田空无一人,无人机和无人车正忙着喷洒和浇灌作业,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可以详细的看到无人机、无人车作业的高度、速度、喷幅面积以及作业时长。

“2020年10月份,我们园区购进了极飞智慧农业系统,购置无人机、无人车等智慧农业设备,现在无人机、无人车10亩地喷洒任务大约用时在10到15分钟就可完成,大大降低了人工成本,也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帅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无人机设备还应用飞巡模式过程进行智能检测,相关的数据可同时传输回农事监控系统,方便了日常的农业监管。

“通过无人机飞巡拍摄,可以快速掌握整个麦地的生产生长情况。同时我们对相关的数据进行归档,形成历史档案,成为我们日后的生产数据库。”杨帅介绍说。

在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无人机、无人车通过安装精密的喷洒装置,在喷洒和浇灌时达到精准均匀的效果,除此之外每亩地仅需5元钱的费用,给种植户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科技的进步让农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在胡集镇食用菌扶贫产业园,菜农们正忙着将成熟的香菇摘下、分拣,动作有条不紊。

“去年7月份承包的3个大棚,已经收获第3茬香菇了,出菇量大而且品质高,整体效益十分可观。”种植户吴秀芳告诉记者,香菇收益的提高得益于新引进的(窄带物联网)食用菌生产智能控制系统,不用自己动手,一年四季温度都可自动调控,省去人力的同时能精准的掌控温湿度,保障出菇质量和品质。

“针对温度调控,我们进行了多方调研,最终选择在园区内146栋食用菌温室大棚统一安装物联网食用菌生产智能控制系统,通过这个系统的运用,实现了香菇生产过程的精细化管理,这样通过系统能第一时间通知到农户,可以有效降低人力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山东齐发果蔬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吴表乐告诉记者。

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3月,主要从事“惠民原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运营管理;农业产业项目及配套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及运营;涉农旅游项目开发、经营及管理等工作。

“我们智慧农业通过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等方式打破传统农业生产运营模式,推动现代化农业,向精准化、智能化发展,实现现代农业,降本增效的目的,探索一种乡村振兴新模式,为我们农业腾飞插上科技的翅膀。”县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发明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