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25期 >2021-03-26编印

粗放转精品、单一转多元、绿化转园艺
皂户李镇苗木产业迎蝶变时刻
刊发日期:2021-03-26 阅读次数: 作者:周洁 孙新 龙龙 树涛 文丽

苗木产业是皂户李镇的优势产业,皂户李镇党委、政府充分发挥服务职能,抢抓黄河流域生态发展与高质量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名特优”品种引进工程,助力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了苗木产业粗放转精品、单一转多元、绿化转园艺的转变。

眼下正值苗木销售旺季,皂户李镇的苗木种植大户吕燕正忙着将苗木绑带装车,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她家的苗木不再是以本地销售为主,而是大多销往甘肃、山西等沿黄城市,用于黄河流域的绿化和生态修复。

“自从去年皂户李镇政府对接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后,我们发往沿黄城市的苗木明显增多了,现在我们公司平均的发货量每天在4到5车左右,苗木供不应求。”吕燕告诉记者。

外地客商刘威向记者反映,皂户李的白蜡品质好,成活率高,在防风固沙这方面效果特别好,在沿黄区域销量很可观。

别看如今皂户李白蜡深受沿黄城市的欢迎,但在过去,由于种类单一、品质不高,无论是销量还是价格都不尽人意,每到苗木交易之时,种植户们都头疼不已。

“我们这边苗圃栽植密度太大,导致树帽、树干等品质达不到工程上的要求,导致市场销售受到了影响。”吕燕说道。

为了打破这一困局,皂户李镇党委政府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组织苗木种植户外出参观学习,邀请优秀苗木专家进行现场培训,传经送宝,同时与各大院校合作,不断引进新品种,促进产业转型。

在政府的引导扶持下,苗木种植户们开始着手从种植小环境、定干高度、冠幅、分枝点、修剪造型等多个方面进行改良,种植的模式从密植粗放逐渐向标准化、规模化、精品化种植发展,如今的皂户李苗木能满足各类市政、房产、生态修复等工程的需求。

“比如像这种4×5、3×3的工程苗,按照调整后的模式种植,咱们的树干枝帽圆了,苗木质量提高了,在达到工程上要求的同时,我们精益求精,将皂户李的苗木做成精品。”吕燕告诉记者。

苗木产业转型升级,不仅看眼前,也要看好未来。依托苗木产业优势,皂户李镇党委政府又将发展的目光瞄准了造型盆景市场,他们多次组织党员、群众到江苏、河北等地学习花卉盆景栽植修剪技术,建造温室大棚,发展盆景制作培育,研发出盆景白蜡、盆景海棠、盆景苹果等小微盆景,实现苗木产业由低端到高端跃升。

皂户李镇朝前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军向记者介绍:“我们合作社结合苗木大市场,转型升级做好小微盆景盆栽,经过这两年的打造,现在我们培育的果树盆景盆栽矮化、入盆,市场前景非常好,像海棠这一个品种,市场价格是3—5元左右,经过上盆一包装,现在价格在上百元左右,而且卖的还非常火爆。”

如今,在党委政府的引导扶持下,皂户李镇发展高标准连片苗圃和苗木基地面积8万亩,苗木品种增加到60余种,销售范围覆盖雄安新区、京津冀、江苏、上海等30余个省市、地区,年产值已达到25亿元,苗木产业真正成为皂户李镇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引擎。

“下一步,我们加快建设‘北京林业大学惠民长期科研基地’,以黄河流域耐盐碱树种、乡土树种等北方苗木新品种选育、新技术研发等工作为主攻点,提高科研能力,打造自主品牌,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双提升,打造乡村振兴的‘皂户李样板’。”皂户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小川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