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12期 >2021-02-02编印

“淬火工程”打造乡村振兴先锋队
我县量身打造“个性”培训,提高农村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
刊发日期:2021-02-02 阅读次数: 作者:元元 海涛 雅迪 志凯 范悦

近日,在清河镇正星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西红柿大棚里,负责人张愷强正头头是道地讲解着平衡叶果比、合理施肥等专业种植技术,这让有多年蔬菜种植经验的村民佩服不已。而三个月前,张愷强对如何办好合作社及农田管理技术还是一知半解。“我们最初建立合作社就是摸着石头过河,对具体的运作技术都不太了解。”张愷强说道。

为顺利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我县创新“淬火工程”培训模式,打出一套“锤炼党性+菜单式精准培训”的“组合拳”,将理论、实操及跟踪服务相结合,激发党员学习内生动力,这让张愷强这些想干事的农村党员干部有了“敲门砖”。

培训结束后,张愷强收获满满。他认真学习成功案例、广泛征求村民意见,将合作社的人员配置、经营模式及收益分配进行细化,合作社初步成立。但随后,市场的建立、蔬菜的销售又让他一筹莫展。 “我们想建立一个蔬菜销售市场,但是由于合作社刚建立,资金不足、缺少土地指标,让合作社的进一步发展卡了壳。”张愷强说道。

 这时,清河镇“淬火工程”培训班送来了一场“及时雨”,培训班根据张愷强遇到的实际困难,建议在符合土地性质的前提下,将村东的一块土地平整后建成蔬菜销售市场,再加上与外地优质客商的订单,有效解决社员“卖菜难”的问题。

“淬火”的打磨让张愷强把合作社办的红红火火,也让这里变成了每期学员的打卡学习地,实操性的现场教学让学员更能学以致用。除了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课程外,我县还根据学员诉求设置了涵盖脱贫攻坚、村务管理等课程,通过理论实践相结合及贴心的跟踪服务,带出一批懂政策、善思考、会管理的农村干部。

“年轻党员有活力、积极性高,接受新鲜事物快。但是年轻党员缺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针对这些弱项,我们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通过淬火培训,提高他们联系服务群众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帮助他们锤炼党性,全面发展,打造一支乡村振兴的先锋队。”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解鸿章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