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版:健康总第2309期 >2021-01-22编印

贫困群众有“医靠”
——县卫健局健康扶贫工作侧记
刊发日期:2021-01-22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郭素芳

近年来,县卫健局坚持党建引领,按照“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健全机制,整合资源,将健康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扎实有效地解决农村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提升群众健康生活指数,有效提升了群众就医获得感、生活幸福感。

党建引领到位,牢筑健康防线

今年以来,县卫健局周密部署,规范安排义诊活动进乡镇、义诊活动进家庭、义诊活动进幼儿园、义诊活动进敬老院等多种义诊服务。2019年9月5日,县中医院组织中医科、针灸科、康复科等专家在孙武广场向人来人往的群众送健康,传播中医“治未病”理念。2019年9月23日,县人民医院内科、外科、眼科、耳鼻喉科、口腔科、妇产科等专家到桑落墅镇、麻店镇、大年陈镇等进行义诊活动。2019年10月12日,县妇幼保健院内科、外科、疼痛科等医护人员13人到皂户李镇歇马亭村卫生室和麻店镇大班村卫生室对当地村民进行义诊活动。

县卫健局专门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给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病人患者提供“送医上门”服务,给予他们合理化治疗和健康指导,并耐心向群众解释病情。义诊活动普及了健康知识,提升了村民健康水平,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贴心的专家级医疗服务。“医院专家到家门口给大家免费看病,这个活动真是做到了我们老百姓的心坎上,这多亏了我们党的好政策!”群众纷纷点赞。目前,义诊活动开展50余场次,出动党员医护人员500余人次,发放各类宣传页4000余份,服务群众8000余人次。

组织健全到位,完善工作网络

2016年以来,县卫健局联合有关部门每年制定《健康扶贫实施方案》,累计召开专题会16次,督导5次。根据工作需要多次及时调整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工作责任分工,将任务分解、落实到人,切实加大精准健康扶贫工作力度,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5月份,县卫健局下发《卫健系统脱贫攻坚“整改攻坚月”活动实施方案》,将扶贫工作中有关问题逐一分解到科室,明确整改完成期限,确保我县健康扶贫工作结果真实、工作作风扎实、群众认可。

精心实施到位,确保工作推进

记者了解到,全县镇卫生院、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照“三个一批”原则,通过查体、进村入户等方式对患病贫困人口进行精准分类,2019年完成识别认定20073人。全县18个定点医疗机构35支家庭医生团队累计完成免费健康查体活动7万余人次,乡镇卫生院上门随访服务累计完成1.5万余人次,“大病集中救治”及“重病兜底保障”工作累计完成3000余人次。

各定点医院设立健康扶贫门诊,对贫困人口实行“两免两减半”优惠政策,县级医院给予享受政策报销基础上自付部分再优惠10%政策,2016年以来优惠7899人、198.65余万元;基层医疗机构对建档立卡扶贫住院对象免除200元起付线费用、乡镇卫生院住院全报销,2016年以来为6372名贫困人口减免医疗费用104.22余万元;2018年正式启动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累计结算9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