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总第2306期 >2021-01-12编印

帮扶帮到困难群众心坎上
——记大年陈镇华丰村第一书记李英
刊发日期:2021-01-12 阅读次数: 作者: 海涛 李倩 刘燕 雪涵

微信图片_20211210106163310.jpg

“2020年苹果大丰收,收入也是很可观。这多亏我们村新来的第一书记,李书记用现在流行的网络推广方式带货,每天帮着在网上卖货,还帮忙送货,从不收取报酬,为我们果品的销售开辟了新路子,可真帮了我们的大忙。”近日,提到驻村第一书记李英,大年陈镇华丰村贫困户刘大哥感慨万千。

李英自担任大年陈镇华丰村第一书记以来,利用大半个月的时间,跑遍了村内所有贫困户。每到一户,李英都认真分析他们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倾听他们所思所想,深入了解村情民意,很快她就和大家打成一片,成了这个村中的一员。

大年陈镇华丰村共有3个村民小组,常驻户数253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户,村内多数群众以传统种植业为主。李英到任后,帮助贫困户收拾家务、打扫卫生、跟着群众到田间地头,帮他们收割庄稼、采收苹果。

2020年,村里各家的苹果大丰收,可是有部分贫困户家里面临很多实际困难,离市场又远,怎么把苹果卖出去成了问题。李英知道后,便通过网络、微信群、朋友圈帮他们代卖或者想办法联系周边客商到当地来收购,目前,她已为该村贫困户代卖苹果5千余斤,另外还代卖白菜8百余斤,她的举动深深地感动了村民们。

通过入户走访,李英根据各户情况不同,实施一户一策精准扶贫,给每户都建起了户情档案,特别是对因病致贫的户,李英根据自己多年从医经验,开展上门服务,为他们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健康查体,随时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困难需求,并嘱咐要按时吃药、合理膳食、经常运动等。通过不懈的努力,李英及时把党的好声音、好政策,尤其是脱贫攻坚方面的好政策传递到各家各户,不断增强党在群众心中的感召力、凝聚力。

“来到这个村后,我感觉村民们都很亲切、朴实,当他们知道你在为他们着想,想办法为他们办事的时候,哪怕是一件小事,他们都会铭记在心。我作为这个村的第一书记,助农卖货只是一个开始,接下来要做的事情还很多。我在入户走访过程中,了解到村内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不同,他们的帮扶需求也不同,我将结合多方政策,制定出适合每户的具体帮扶措施,然后撸起袖子加油干,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进一步实现助农增收,让大家的日子越来越好,更好地助力脱贫攻坚。”李英信心满满的地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