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版:综合总第2306期 >2021-01-12编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推进适老化改造
服务老年人“无障碍”
刊发日期:2021-01-12 阅读次数: 作者:董梦璐

为进一步解决老年人在政务服务过程中遇到的困难,2020年以来,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积极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捷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该局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出示“健康码”的老年群体提供快捷通道,由工作人员代录入或进行人工登记身份证号和手机号,确认体温正常、佩戴口罩后即可进入大厅。

为提升老年人办事体验,该局进一步优化办事环境,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置休闲区、办事区域指引导视系统,提供轮椅、老花镜、急救药箱等设施设备,并制作老年人通俗易懂的宣传读本、办事指南、资料清单等,方便老年人使用。同时,设置引导岗和帮办代办人员,在便民高频事项办事区为老年人提供叫号、引导、现场政策咨询、帮助填写材料、材料复印等便利服务;在行政审批一窗受理、社保、医保、公积金、出入境、税务等窗口开通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确保老年人办事“一站式”办结。

该局持续推进“便民服务就近化”,保留医疗、社保、民政等老年人高频服务事项的线下办理渠道,并下放至镇街和社区便民服务中心,便于老年人就近办事,少跑腿。因疾病、伤残等原因长年卧床,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老年人申报职工长护险,工作人员可提供上门服务,现场评估。同时,建立“纵到底、横到边”的医保经办服务网络,由网格员提供医保政策宣传、指导办理参保手续、医疗保险、医疗救助、居民医疗征缴期内帮办代办参保缴费手续等,让老年人办事渠道更宽、更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