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版:天下总第2306期 >2021-01-12编印

重要通告!滨州市提出“十要求”加强春节期间个人疫情防护
刊发日期:2021-01-12 阅读次数: 作者:admin

1月10日,滨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关于加强春节期间个人疫情防护的通告》,为切实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就加强个人疫情防护提出相关要求。

通告全文如下:

关于加强春节期间个人疫情防护的通告

一、提倡就地过节。非必要不返乡,在外人员如确需返滨,必须在返滨前3天向所在社区(村居)报备,尽量乘坐私家车或者包车返回,如实说明来源地是否属于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是否进行核酸检测、有无风险接触史、返回时间、返回方式等基本信息。来源地属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携带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自觉配合点对点闭环转接,落实“2+1+7”管控措施(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1次血清抗体检测,7天居家健康监测);来源地属疫情低风险地区的,自觉配合落实1次核酸检测措施。

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带头在滨过节,鼓励企业以岗留工、以薪留工,动员在滨人员留滨过节。

二、做好居家健康监测。中高风险地区返滨人员,自觉居家健康监测7天,不去公共场所。每日测温两次,自觉向社区(村居)报告有无发热症状。如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结膜炎、嗅觉味觉消失或异常等症状,请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第一时间向社区(村居)报告,并在社区(村居)指导下就诊。

三、减少出行活动。居民非必要不出市,确需离滨的,应提前3天向用工单位、社区(村居)报备行程,并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形势,非必要不前往疫情重点地区。确需离滨的外地员工和学生,提倡由用工单位、学校采取点对点对接等方式,安排错峰返乡返岗返校。非必要不去商超、学校、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网吧等公共场所。

四、尽量减少聚集。少走动、少串门,使用网络、电话等方式拜年。家庭聚会聚餐要控制在10人以下。原则上不搞大型团拜、慰问、联欢等活动。婚庆从缓、丧葬从简,控制规模人数,严格落实防控措施。

五、提倡到正规超市或市场选购冷链食品。切勿购买、食用来历不明、无相关证明的进口冷链食品。不要生吃、半生吃冷冻冰鲜食品。选购或处理冷链食品时,应正确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食品表面。

六、科学佩戴口罩。外出时随身携带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在需要时能立即佩戴,降低感染风险。不要在未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进入商场、超市、市场、交通场(站)或乘坐交通工具,公共场所应拒绝未佩戴口罩者进入。

七、养成健康生活习惯。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使用“公勺公筷”,倡导“分餐制”。

八、做好个人防护。尽量在空气流通的空间活动,不在人员拥挤场所久留,避免1米内接触,全程佩戴口罩,及时进行手消毒。不要从高风险国家或地区网购商品,接收包裹和物品时,必须先进行消毒。

九、合理安排接待访客。避免接触身体健康状况不明的亲友、客人,每天都要进行室内通风,并进行日常清洁消毒。

十、传播文明风尚。不要随意散播他人隐私,通过权威途径获取疫情防控确切信息,不造谣、不信谣、不转发、不扩散。


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