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06期 >2021-01-12编印

清河镇打好机制、真情、培育“三张牌”
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
刊发日期:2021-01-12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顾丽琪

 近年来,清河镇大力实施“人才强镇”战略,打好机制、真情、培育“三张牌”,着力破解引才用才难题,推动人才工作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打好“机制牌”,持续增强统筹力

清河镇健全制度发挥“统筹”优势,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清河镇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并出台《清河镇招才引智奖励办法》,落实科级干部“零公里处工作法”服务人才机制。

该镇整合需求打造“平台”优势,新建1处集人才服务、党员管理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党群服务中心,引进企业2家,签约大学生38名,为产业转型、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广泛合作争求“源头”优势,建立政企合作引才机制,通过项目共建、技术交流等途径,全面吸引高层次人才来清创业指导。目前,东方豆制品有限公司已与山东农科院作物研究所签订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引进协议,真正实现企业引智。

打好“真情牌”,持续增强服务力

清河镇以事业激发人才活力,将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一线作为检验人才能力的主阵地,先后选派50余名年轻干部人才到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一线经受历练,对表现优异的8名年轻干部提拔为部门副职,不断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

该镇为引进人才发放“绿卡”,在工资待遇、子女上学等方面由企业和政府专人跟进,为人才提供强劲的“后院”保障。在全镇开展“人才引领”系列活动,积极联系高校到镇开展“暑期行”实践活动,引导企业与大学生进行对接,同时,多次组织专人到大学开展座谈,全面掌握企业发展和人才就业意愿,2020年以来,青岛科技大学和山东中医药大学分别与清河镇牛王店社区和该镇卫生院大学生签订大学生暑期实践协议。

打好“培育牌”,持续增强吸引力

清河镇坚持“走出去”培训观摩,组织全镇创业致富带头人和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负责人赴齐河县和商河县开展种养殖专业培训2次,不断增强致富带动能力。做到“请进来”传经送宝,邀请县级以上专家到镇开展农村电商培训班3次、就业技术培训8次累计400余人次,开展留守妇女手工编织技术培训100人次,多方面提高群众收入水平。

该镇活用“多媒体”强化提升,综合利用“三微一端”等网络平台,对镇域青年人才进行涉农、涉企专业培训300余人次,对传统农业人才进行理论培训800余人次,对企业职工开展岗位培训200余人次,造就了一支懂农业、爱农村、会发展的人才队伍,不断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