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06期 >2021-01-12编印

一路向前 足音铿锵
——皂户李镇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刊发日期:2021-01-12 阅读次数: 作者:董梦璐 牟树涛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让传统种养殖业焕发新的生机,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为企业添砖加瓦,苗木售卖成直播间新宠。2020年,皂户李镇激情干事,扎实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双招双引”精准发力

“招商强镇”是皂户李镇始终坚持不动摇的一项战略,2020年,新引进项目6个,总计划投资1.5亿元;在建项目9个,完成固定资产1.17亿元;现有规上企业4家,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31. 4%,位列全县第一。

皂户李镇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同步建设高端平台载体,为人才学者创新创造、共谋发展,创造了更广阔、更优异的空间。齐发果蔬先后签约唐选明教授、徐玉泉博士,建设市食用菌工程中心;鑫隆新型建材公司与北京理工大学达成合作意向。借助第九届苗博会拓展“人才赋值”工程,将36名省级以上专家、632名专业人才资源整合,全力打造“省级苗木价格指数平台”,先后与省林科院、江苏如皋花卉大世界等院所和平台常态化合作。人才科技已成为推动全镇企业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新力量。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定位、生态发展,绿化苗木产业成为皂户李镇发展的根本。第九届黄河三角洲绿化苗木交易博览会成功举办,吸引13个省市区200余家客商参展,签订意向协议、合同协议金额分别达1.5亿元、2.8 亿元。中央电视台《晚间新闻》、山东电视台《新闻联播》均对苗博会进行了宣传报道。通过展会,该镇搭建起与北京林业大学合作的桥梁,拟共同建设“北京林业大学惠民长期科研基地”,围绕惠民苗木、黄河三角洲耐盐碱树种选育,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

目前,该镇发展苗木企业达672家,苗木种植面积达到近8万亩,苗木年交易额超过50亿元,“皂户李苗木”地理标志性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受理,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成为鲁北平原上名副其实的“绿色明珠”。

民生事业稳步推进

2020年9月,该镇与九如城集团淮海区域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九如城安康养老项目的落地,将全面提升全镇养老服务水平和养老服务品质。

事关民生无小事,除了丰富养老产业发展,皂户李镇还从群众最关心的方面着手,不断为民生“加码”。

该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建立科级干部督导整改机制,定期根据问题台账对帮包企业进行巡察督导,并邀请市县专家定期开展“专家查隐患”行动,隐患整改率达100%。同时,努力创建公路养护示范乡镇,全镇镇级公路共20条、48. 98公里,村级公路共74个村、96.15 公里。深入推进水利设施建设,投资1900万元,完成了安家沟生态修复工程河道清淤、节制闸建设任务;投资100余万元,完成镇内6条支渠、3条主干沟渠清淤,积极开展镇村两级“河长制”工作,扎实做好防汛抗旱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