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02期 >2020-12-29编印

夯实人才归属感 集聚智慧力量
皂户李镇聚焦“引育留用”相结合的人才模式,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任职177人
刊发日期:2020-12-29 阅读次数: 作者:海涛 王震 树涛

 近年来,皂户李镇坚持将“双招双引”作为“一号工程”,聚焦“引育留用”相结合的人才模式,配套完善高效服务机制,着力打造英才汇聚的“智慧小镇”。

该镇积极为地方企业和科研院所牵线搭桥,建设“北京林业大学惠民长期合作基地”、国家食用菌改良中心、袁隆平院士工作站等7个高端平台载体,不断培育和拓展木材加工、林下种养殖、食用菌精深加工等新产业、新业态,为各类人才大展身手提供了广阔的舞台。结合“引雁归巢”计划,组织在外人才洽谈会6次,乡贤联谊会3次,上千次电话沟通展现出最大诚意,累计回引返乡创业任职177人。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人才理念,全面落实惠民县人才补助政策、创业资助政策,通过苗木协会、乡贤联谊会等社会团体向全社会发出“招贤令”,先后引进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10名,优秀本科生114名。

针对农村发展和农村人才的实际需要,该镇以现代农林技术、企业管理、农业经济政策等为主要内容,开展实施“书记领航计划”、三专干部培训、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32次,从中选拔优秀农村人才303名,推荐申报“渤海英才·N十佳”优秀人才1名。构建起农村领头人、农林技术专家、后备社区管理人才合理分布的类别梯次,为推动产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等注入了新生力量。

该镇在所有地方企业设置人才专员,包村干部兼任农村人才专员,聚焦住宿、交通、教育、咨询等人才诉求,为各类人才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全周期政策推送,决心决力当好“金牌店小二”。今年以来,帮助4名优秀人才拎包入驻惠民人才港,协助转办党员关系、养老教育等事项23件、推送政策124次,以最优服务为人才干事创业、生活成长提供了最佳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