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300期 >2020-12-22编印

凝心聚力奏强音
——清河镇2020年经济社会发展侧记
刊发日期:2020-12-22 阅读次数: 作者:梦璐 海涛 志凯 王勇

今年以来,清河镇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1534”工作思路,扎实肯干、积极进取,夯实工作基础,通过部分工作出亮点,带动了全镇工作有序推进。

基层党建逐步夯实

12月15日,县农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李庄分会场学员到清河镇牛王店社区,观摩大数据平台和党建工作。观摩中,学员们认真听、仔细看,纷纷表示,此次现场教学受益颇多。

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神经末梢”,清河镇持续发力,不断深化基层党建的各方面工作。该镇实施科级干部“零公里处工作法”,全镇23名科级干部,每人帮包1—4个自然村、2—3个企业,在疫情防控、双招双引、民生实事、脱贫攻坚等中心工作上持续有效发力。同时,按照“一网通办优服务,组织引领强经济,文化生活促融合”的社区发展模式,积极推进社区规范化运行。

清河镇不断深化社区党建,传导贴心型服务。研发打造涵盖基层党建、精准扶贫、三资管理、纪检监察等十大模块的“党建+”大数据平台及“清政云”手机 APP,将全镇工作纳入平台管理,并结合社区“两委”每月遍访群众,记录收集群众的意见诉求提交平台,实时掌握走访路线、汇总群众诉求、实现闭环管理,及时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在推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上,清河镇也不甘人后,今年以来,完成 54 家合作社线上注册,古炉李、牛三成立的合作社成为全县示范点,预计可帮助两村村集体增收27万元。

经济发展取得突破

项目既是“稳定器”,又是“推进器”,更是一个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今年以来,清河镇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工作,取得了亮眼成绩。

清河镇引进过亿元项目1个、过5000万元项目3个,1—11 月份市外到位资金1.27亿元。同时,投资1.03亿元的金辉新材料砌块项目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利用“飞地政策”招引的投资8000万元的京承良盛爬架项目基础工程已开工建设,正在进行钢结构安装;东方豆制品投资 6000 万元的年产5000吨豆制品加工项目开工建设;借助沿黄优势,积极与拟投资2.2亿元的白龙湾儿童户外拓展文创赛事基地项目沟通对接;积极盘活英昕农业,与投资5000万元的种养结合项目签订用地协议;投资3.32亿元的惠民牧原生猪养殖项目第一分厂投产运营;投资1.37亿元的河畔嘉苑项目开工建设。

民生福祉不断提升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清河镇不断改善民生,全力增加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绘就了一幅欣欣向荣的民生福祉图。

2020年,清河镇完成1万亩方田建设;完成林业生产2000亩,打造以果树为主的乐胡路百亩绿色通道;瞄准“一镇一品”林果飘香特色创建目标,打造“核桃村”11 个,栽植核桃树9560株,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促进群众增收。

该镇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发“一网通办”模块,实现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等业务网上办理,为全市“全科大救助”系统上线提供思路。在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为民服务的同时,清河镇打造一站式服务大厅和省级“群众满意”窗口;打造群众就业创业服务中心,提供用工咨询、电商培训、手工活加工等服务,为90余名群众解决就业问题。

清河镇不断加大对道路交通及水利设施建设的投入。今年以来,建成3.9公里尚林路;完成3.7公里的邢杜路拓宽;对辖区内全长7.5公里支九排、9公里徒骇河河道以及全长15公里的南干、中干、北干三条干渠进行全面清淤,维修桥梁52座,完成杜家桥修缮和加固,实施惠民县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丁庄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