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98期 >2020-12-15编印

打造一站式矛盾调解模式 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刊发日期:2020-12-15 阅读次数: 作者:刘元元 刘志强

12月11日,全市“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我县召开。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刘丙海参加会议。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我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中心、县交警大队行政调解中心,听取相关情况汇报。

今年以来,我县上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着力点,以社会治理“全科大网格”体系为基础,推动实现了综治中心、网格化服务管理中心、诉讼服务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非诉讼纠纷多元化解中心、人民群众来访接待中心“六中心合一”。同时,我县抢抓机遇,以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为着力点,突出整合资源、规范流程、壮大力量、强化考核“四项”措施,逐步实现了平台一体化、运行规范化、队伍专业化和矛盾纠纷化解实效化的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截至目前,我县非诉讼方式化解矛盾纠纷4000余件,法院受理各类案件数同比下降3.2%,可防性案件数同比下降19.6%,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建设初显成效,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