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版:综合总第2294期 >2020-12-01编印

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记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慢病科科长朱少博
刊发日期:2020-12-01 阅读次数: 作者:刘元元 刘杰

◆工会情 劳动美


近日,当记者来到县疾控中心时,朱少博正在召开小组培训会,对下发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部署安排各项工作任务。对于每次上级下发的新文件,朱少博都会组织全科室人员对新文件进行深入的解读,并按照文件要求,对科室工作进行部署安排,严格地做好传染病防控工作。

朱少博,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防科、慢病科科长,传防科代理科长,新冠肺炎防控疫情研判组组长。自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她就冲锋在前,践行着疾控人的初心使命,保护着群众健康,守护着人民安全,为我县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作出了积极贡献。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县疾控中心第一时间采取行动,组织人员对发热病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朱少博深知此次调查的重要性及风险性,她没有半点的犹豫和退缩,坚持以大局为重,第一时间赶赴隔离病房开展流行病学调查。面对患者及家属的不理解、不配合及心理恐慌,她耐心地对患者施以心理支持与疏导,用实际行动表明了抗击新冠疫情的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了一个疾控工作者的亮丽风采。

作为一名疾控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朱少博主要负责结核病和慢病防控工作,在业务范围内开展对基层医疗机构的督导培训和宣传。疫情期间,朱少博作为疫情信息组的组长,负责带领着全组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疫情信息上报、疫情信息研判,精准把控每个细节,确保信息上报准确无误。

在工作中,朱少博也非常重视同事间相互交流、相互学习,分享教学经验,不断提升重大疾病防控服务能力。尤其是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如此繁杂的工作时,她依然处理得井井有条,带领小组成员圆满完成各项信息上报任务。在不足6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她24小时坚守岗位,吃住都在单位。除此之外,她还要接听无数来自群众、医疗机构、上级业务部门的电话,面对群众咨询电话,她总是耐心解答,直到群众满意。

“在疾病控制防控上,朱科长始终坚持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职业道德,对我们几个特别关心,遇到问题及时帮我们解决。平时,她特别喜欢钻研,经常带我们参加各种培训活动。防控方案到现在已经到了第七版,每一版的知识她都精准掌握,这一点特别值得我们学习借鉴。”说起朱少博,县疾控中心结防科慢病科科员王云霞满脸的佩服。

从事疾控工作12年来,朱少博持之以恒的工作精神和谦虚执着的工作作风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一致好评,她先后荣获“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惠民县三八红旗手”、全市疾控系统“疾控先锋”、全市结核病防治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今年更是被评为惠民县劳动模范。“我将用自己的履职尽责和担当作为,做好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朱少博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