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94期 >2020-12-01编印

老有所医 老有所养
孙武街道开启健康养老新模式
刊发日期:2020-12-01 阅读次数: 作者:周洁 梅君 为为

近日,记者来到孙武街道幸福家园老年公寓,远远就听到娱乐室里欢声笑语此起彼伏,搓麻将、打扑克、下象棋……老人们在这里玩得热火朝天。

不需招呼,专业护理人员就在老人身边;大门不出,老人就能享受医疗、康复。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创新发展了“医养结合”模式,探索出一条养老新路子。

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内共有五保老人238名,为了让老人们享受到有尊严、有质量的晚年幸福生活,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共配备服务人员62名,其中34名专业护理管理人员达到百分百持证上岗,设床位300张,极大满足区域内养老需求。

考虑到不同的老人有不同的需求,幸福家园老年公寓对各类老人实行自理区、半自理区和失能区三段护理。“我们收容的失能及高龄半自理老人共有25名,针对这些老人进行特殊照护,实行分管到人的服务模式,确保24小时有专业的护理员在他们身边提供服务,真正做到‘助餐、助浴、助洁、助聊、助安、助急、助行、助医、助乐、助学’十助服务。让老人安享晚年。”护理组长刘红香告诉记者。

此外,为了方便老人与家属们之间的沟通,幸福家园老年公寓还建立了家属群,随时上传老人们生活情况,每月定期对老人的身体情况、生活情况等进行全面的评估,组织两次基本查体并将结果及时汇报给家属,让家属安心、放心。

“我真的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在幸福家园老年公寓住了8年的64岁老人张莉告诉记者,“我的血糖血脂都不太好,半月板也不行,直接影响了正常生活。住在这里,吃住、看病都很方便,现在我能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了,心态好了,心情也好了。平时我还组织个广场舞,还能去扭一扭,别提多开心了。”

在这里,老人们不仅能得到细致入微的照顾,而且还可以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幸福家园老年公寓秉承老有所养、老有所医的服务理念,与县中医院达成合作协议,实行嵌入式合作模式,由县中医院的医生护士为老年人提供日常检查、医疗康复保健,提供包括医疗服务、健康咨询服务、健康检查服务、疾病诊治和护理服务、大病康复服务以及临终关怀等在内的服务。同时,老年公寓提供专业护理级别的“养”,包括生活照护、精神心理服务、文化娱乐服务,老人需要就医从养老区转入到医疗区,康复后再从医疗区转入到养老区,让医养真正一体化,将养老机构和医院的功能相结合,把生活照料和康复关怀融为一体。

(下转第二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