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94期 >2020-12-01编印

石庙镇营造良好创业环境,搭建干事创业有力平台
人才“归巢”来 乡村放光彩
刊发日期:2020-12-01 阅读次数: 作者:李宁 张双燕

微信图片_2020111130094330.jpg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人才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石庙镇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

李荣波是石庙御史村人,2009年毕业于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毕业后先后在飞利浦、通用汽车等跨国企业工作,对机械制造行业了解颇深。他在外摸爬滚打十年后,去年返乡,创办了戈图精密机械有限公司。

“正好我们县有个‘双招双引’的政策,除了免费帮忙找场地外,还对厂房、办公设施的建设都有一定的政策支持,所以我们决定回家乡投资。”李荣波介绍道。

李洪文比李荣波大两岁,是石庙镇归化村人,因家庭贫困早早踏入社会。几年打拼后,他在北京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产品也得到了市场认可。可在他心里,对家乡却总是放不下。

“在2014年11月份,我回家考察了一下家乡的市场,发现咱们这边的人工、厂房,包括物流费都要比北京低很多。另外,我也希望通过自己的能力能给家乡带来一些好的变化。”李洪文告诉记者。

2016年,李洪文回乡注册了惠民步行者箱包有限公司,利用自己家的房子做厂房,带动本村及周边村65名农村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在此基础上,李洪文又承包土地、建立大棚,轮作种植甜瓜和菠菜。

“当地政府在我们厂处理废料、品牌宣传、网销方面都给了很大的帮助。”李洪文告诉记者。

如今,得益于我县良好的人才政策和创业环境,越来越多的大学生、企业家和致富能人转变了观念,选择回到故乡自主创业。这些人才普遍基础素质高,接受新鲜事物快,回乡后为乡村振兴提供了很多有效思路。

目前,石庙镇归巢创业者已达22人,有意愿归巢创业者30多人,其中有8个正在洽谈,有2个近期将有望实现项目落地。

“下一步,我们将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平台,蓄人才之水,养发展之鱼,让乡村成为干事创业的广阔天地。”石庙镇经委主任张广彬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