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92期 >2020-11-24编印

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到583家,入社群众7546户,涉及养殖、苗木等产业项目530个,预计集体增收6000万元
激活乡村振兴“一池春水”
刊发日期:2020-11-24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李淇 杲芳芳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指出,要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我县加快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进程,不断提升农村党组织凝聚力,推动农村产业振兴、集体增收、农民致富,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推动惠民发展的动力源泉和生动实践。

近日,记者在位于胡集镇南王自然村的神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了解到,合作社有香菇菌棒20万个,后期还会增至80万个,预计可以产出鲜香菇250吨,将实现集体经济增收180万元,其中40万元将用于贫困户的分红和村集体收益。

神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是由南王自然村村集体、村民共同参股,南王党支部领办成立的。发展之初,党支部大胆闯、大胆干,通过克服物料价格高、打通销路少、严控品质低等问题,因地制宜探索出了一条适合自身增收的香菇养殖特色产业。

“我们合作社成立以来,解决了三大困难。第一个是降低了物料价格,第二个是发展了固定的客户源,第三个提升了香菇品质,拓宽了销售市场。”南王党支部书记张洪军说,“合作社70%的收益用于贫困户,没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直接分红,另外收益的30%用于村集体,做一些公益事业。”

神舟食用菌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是我县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一个缩影。为激发村干部积极主动谋事创业的热情,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今年以来,我县以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抓手,聚焦支部引领,实现了“支部有作为、集体有收益、群众得实惠”,激活了乡村振兴“一池春水”。目前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583家,入社群众7546户,发展养殖、苗木、香菇、瓜果蔬菜等产业项目530余个,预计集体经济可增加6000万元。

我县成立全县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领导小组,召开县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制定实施意见,明确20个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凝聚了攻坚合力。集中抽调4名业务骨干组建工作专班,专职负责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工作,开展业务指导50余次,推动合作社创办运行规范有序。

我县积极组织各镇(街道)组织委员、社区党总支书记、网格党支部书记到烟台、青岛、济南等地学习先进经验,拓宽视野,开阔思路,探寻适合自身发展的经营模式。先后召开政策对接会议4次,举办培训班6次,累计培训2240人次,编印了《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操作实务手册》,制作工作流程图,细化操作步骤,详细解读政策,为基层干部群众答疑解惑。

我县还组织召开全县合作社与银行对接会,搭建起“政银担”同向而行、合力推进的工作平台,有效解决资金不足问题。全市首批80万元、全市最大额度180万元的“强村贷”均落户惠民,达成合作意向资金100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继续加大宣传力度,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工作专班作用,组建专家讲师团,通过业务培训、现场指导等方式,提升管理人员专业技术和水平,助推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规范、健康、有序、发展。用好专项资金,加大奖补力度,着力培育一批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能力强、集体增收明显的合作示范社。” 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解鸿章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