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版:党建总第2287期 >2020-11-06编印

我县建立“选、引、育、管、用”闭环机制
打造过硬村党组织“领头雁”队伍
刊发日期:2020-11-06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问题导向,建立“选拔、引进、培育、管理、使用”闭环机制,扎实推进农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打造基层治理核心力量。

建立公开选拔机制

我县建立公开选拔机制,解决“选人用人视野不宽”的问题。将“严”字贯穿笔试、面试、考察等各个环节,通过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刊登公告,面向退役军人、机关干部、回乡创业人员等11类群体公开遴选,并由组织部、纪委、公安、法院、检察院五部门联合进行任职资格审查,明确涉黑涉恶、非访、失信等6种不得参选情形,将17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挡在门外”。截至目前,公开选任优秀农村党组织书记39人。

建立定期引进机制

我县建立定期引进机制,解决“班子队伍能人不足”的问题。实施“引雁归巢、筑梦兴惠”工程,召开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恳谈会,出台“十条”硬核政策,吸引民营企业负责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高校毕业生等返乡创业任职,通过排查登记、资格审查、民主推荐等程序,优先将优秀人才发展为党员、培养为后备干部。截至目前,已回引在外优秀人才返乡创业任职71人。

建立精心培育机制

我县建立精心培育机制,解决“青黄不接”的问题。实施“三培养三引领”工程,制定出台《惠民县农村后备干部培养使用办法》,明确5项正面清单和6项负面清单,精心选拔农村后备干部,建立后备人才库,通过“一对一”帮带、集中培训、一线锻炼等形式跟踪培养,对表现优秀、能力突出的,优先培养成党员、社区“两委”成员和党组织书记。截至目前,已选拔储备农村后备干部4591名,实现每个自然村后备干部达到3人以上。

建立管理考核机制

我县建立管理考核机制,解决“在岗不在状态”的问题。强化绩效考核,建立“千分制”绩效考核奖励制度,对农村党组织书记在脱贫攻坚、基层党建等重点工作中的完成情况进行量化积分管理,对党组织在领办合作社等重点攻坚任务中表现突出的进行绩效奖励,对履职尽责不到位、不能按期完成任务的,由社区党总支书记约谈提醒,情节严重的,及时进行调整。

建立动态调整机制

我县建立动态调整机制,解决“能上不能下”的问题。开展农村党组织书记适岗能力评估,每年两次组织农村党组织书记围绕履职情况进行述职,采用党员和群众代表民主测评、党组织书记互评、上级党组织综合评定方式,评估结果存入农村党组织书记个人档案。对评估为“优秀”等次的,优先推荐为表彰表扬对象;对评估为“不称职”等次的,逐人制定方案,3个月内依法依规完成调整撤换,并全部配备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