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版:综合总第2287期 >2020-11-06编印

抗美援朝老兵马维俊忆烽火岁月
19岁入朝作战 荣立三等功
刊发日期:2020-11-06 阅读次数: 作者:董梦璐 董泽元 张双燕

现年89岁的马维俊,是目前石庙镇大马村男性中最高寿的老人,除了抗美援朝作战时留下腿疾,行动有些不便外,老人耳不聋、眼不花,讲起入朝作战的经历,思路依然清晰。

抗美援朝

他义无反顾主动请缨

1950年12月,抗美援朝拉开帷幕不久,惠民专区(滨州市的前身)全区人民踊跃参军,支援前线。1951年2月,马维俊作为中共党员主动报名参军上战场。

“那时候在皂户李镇召开了动员大会,按要求家中有兄弟两人的报名参军一人,独子的不用报名。我虽然是家中独子,但我1947年就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所以就主动报名参军。”马维俊告诉记者,当时他们村里报名的有四个,分别是马传银、刘志荣、马维中,都已相继去世。

马维俊报名参军那年只有19岁。据他介绍,他步行去德州坐火车随着部队到达辽宁省葫芦岛集训,随后又到淄博周村学习苏制武器装备,1951年冬天随军入朝作战。

“我是一名高炮侦察兵,隶属67军201师高射炮营三连,当时使用的武器是苏联制造的37毫米高射炮。”马维俊说,当时周村作为防空训练基地,很多新兵都在这里训练。

所在部队击落F47敌机

荣立三等功

马维俊告诉记者,自己所在201师高炮三连作为防御部队,负责保护师指挥部,抵御敌机轰炸。那时候,敌机编队常常大白天对志愿军进行轰炸。

“我视力好,被分配到侦察班当侦察兵。一旦发现敌机,我就要迅速把敌机的数量、来向等情况报告给班长。”马维俊说,敌机开始投弹时,飞机腹部会有反光,那个时候是最紧张的,因为高射炮无法阻止炸弹投放,最好的办法就是在敌机投弹前把它击落,或者在敌机靠近轰炸目标前驱离。机群编队来袭时,要先打他的领航机,领航机打掉了,编队就乱了。

据马维俊介绍,1953年某天的下午4点左右,他在执勤时发现有敌机来袭,由于发现及时,志愿军高炮部队反应迅速,将一架F47敌机击落。马维俊因工作积极负责,作战勇敢,荣立三等功。

战场危险重重

他险些丢了性命

马维俊说,在朝鲜战场上,敌机三天两头地就来轰炸。为了躲避敌机轰炸,战士们用镐头在山上了挖了无数的“防空洞”。说是防空洞,其实就是一个个石头窝。大点的半米深,5平方米,一个班的战士挤在里面。小一点的仅能容下一个人。

“有一次敌机来袭,在发出警报后,所有战士都钻进了‘防空洞’,由于是最后一个,我脑袋刚刚藏进洞里,一颗炸弹就在洞口不远处爆炸了。爆炸掀起的碎石把洞口都堵住了,等战友们钻出‘防空洞’才发现,我的防护帽已经不知被炸飞到了哪里。”说起往事,老人唏嘘不已。

朝鲜的冬天非常寒冷,由于担心暴露目标,部队禁止生火做饭,战士们平时的饭食就是炒面和炒大米,就着山水啃生土豆。‘防空洞’里潮湿又阴暗,战士们整个冬天只有一身棉衣,许多战士落下了腿疾。如今的马维俊因腿疾行动多有不便,但他仍旧每年义务到各个学校讲述抗美援朝志愿军的革命事迹,教诲下一代珍惜现在的生活,好好学习,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