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86期 >2020-11-03编印

建立139个村级人社服务点,82项业务下沉基层
我县织密人社服务“大网络”
刊发日期:2020-11-03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崔云蝶

“麻烦你给看看,可以更改医保卡密码吗?一直想去咱街道人社所修改,腿脚不方便总是过不去。”近日,何坊街道钦风自然村71岁的赵奶奶带着医保卡来到村内的人社服务点,工作人员几分钟就解决了困扰她好久的“难题”。“在家门口就能解决问题,真是太好太方便了!”赵奶奶开心地连连称赞。

小窗口承载大民生,小平台展现大服务。我县积极推进“人社政务进村居,服务群众零距离”行动,最大限度实现“一次办好”。截至目前,已经建成了139个村级人社服务点,服务事项包括人社、金融和便民三部分,涵盖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小额金融、便民服务等82项下沉业务,真正做到“一网、一门、一次”,实现了多部门、多业务的整合,更大限度得方便了群众的需求。

在打造村级人社服务点的过程中,为了给群众提供最便捷的服务,县人社局完善下沉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电脑、LED显示屏、自助服务一体机等设备配备齐全,实现集“即办、帮办、代办”于一体的“基层一窗”。同时,组织开展业务培训,培训村级工作人员500余人次,全力增强服务专职人员队伍力量和业务水平,窗口业务整体服务效果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窗口业务整体服务效果有了新的发展和提高。

“以前办理社保业务要到街道上的人社所办理,现如今在村里就可以办理了,还能够代办业务,交齐材料回家等着就行,简直太省时、太方便啦。”办事群众感慨的说。

除了常规的服务之外,结合农村群众的生活需求,服务点还制定“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特色服务制度,让“15分钟人社服务圈”实现升级,群众足不出村办业务。服务点工作人员每个月会去送服务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群众办理业务,给他们送去便利和温暖。

县人社局打通行业壁垒,整合服务资源,用村级服务“小平台”,织密人社服务“大网络”,真正把便民服务送到百姓身边,打通基层人社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深受群众的好评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