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76期 >2020-09-18编印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推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一窗受理”新模式
打造惠企便民“高速路”
刊发日期:2020-09-18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王维维

近日,记者从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我县正式启用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标准化、无差别、一窗式的政务服务新体验。

为深入贯彻落实“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工作要求,县行政审批服务局立足实际,大胆创新,先后通过组建一窗受理队伍、优化调整窗口布局、集中培训受理人员、梳理规范审批事项等一系列举措,推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无差别“一窗受理”新模式,实现了前台后台、线上线下的无缝对接和高效运转,进一步畅通了政务服务渠道,提升了群众办事便利程度。

县行政审批服务局对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西大厅窗口进行优化调整,设立1个咨询帮办窗口、5个“一窗受理”窗口和1个“统一出件”窗口,可综合受理全局232项审批事项,办事企业和群众只需要到“一窗”,即可申办全局所有业务事项。

该局设置帮办服务引导人员,为不熟悉计算机操作的办事群众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对综合受理人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编制申请人、收件人、审批人三者之间双向同标准《“一窗受理”标准化服务指南》,为综合受理办事企业和群众的各类业务事项打好基础;制作《“一窗受理”业务对接人员清单》,遇到专业性问题或疑难杂症,窗口人员可随时呼叫业务对接人员来到前台解答问题,切实保障前台受理业务的及时和专业。

该局各审批股室将事项受理权限交给前台综合窗口,实现“受审分离”。后台审批人员对前台窗口移交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查,根据需要组织开展现场勘验、技术审查等工作。申请属即办件的,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当场作出审批决定;申请属承诺件的,在承诺时限内作出审批决定。后台制作证照或文件,将证照结果文件流转到统一出件窗口,一窗受理窗口设置证照打印机,审批股室也可委托一窗受理窗口直接制证,在出件窗口统一出件。出件方式有窗口自取、EMS免费邮寄以及24小时双向寄递柜等方式,安排专人负责证照寄递,保障出件工作及时、顺畅,让办事群众取件“零成本”“零跑腿”。

通过开展无差别“一窗受理”模式,县行政审批服务局不断优化服务,让办事群众“到一窗”“办多事”,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群众获得感强”的县域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