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54期 >2020-07-03编印

我县打造智慧监督平台
农村“三资”实现阳光治理
刊发日期:2020-07-03 阅读次数: 作者:梦璐 李淇

日前,为提升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切实规范“小微权力”运行,我县“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正式启用。到现在,该平台已经运行了一个多月,平台是怎样运行的?收到了什么效果?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县农业农村局,对平台做详细了解。

“平台整合了原有‘农廉网’农村集体三资数据、分散于12个部门的惠农资金数据、基层社区村居干部及亲属数据、村务卡基本户资金流向数据、社区村居议事决策等村务公开数据,设置了9级账号权限共1425个管理员账号。”县农村经济经营发展服务中心主任季东峰介绍说,“目前平台录入涉农资金57万余条,涉农资金往来数额逾3.7亿元;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方面,管理集体资金16.81亿元,资产6.16亿元,耕地资源174.11万亩。”

平台借鉴公务卡结算模式,给所有村居全部开通村务卡和基本户,出台了《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平台安全管理办法细则》等相关规章制度,确保平台规范运行。

县农业农村局调研室主任王永芹告诉记者:“阳光惠民大数据综合管理平台的相关数据,将会通过微信小程序、家用电脑、有线电视机顶盒、社区室内查询机、LED显示屏等方式,及时向群众公开公示。”

据悉,群众在平台上不仅可以查看个人领取的具体金额,还可以查看本村所有村民的领取情况。如果群众对领取金额有异议,还可以向有关部门进行反映,县农业农村局相关部门接到反映后会及时进行处置,并将处置结果予以反馈,整个过程在县纪委监委的监督下进行,以保证公平公正。

“平台建设是前提,管好用好是关键。我们将积极发挥涉农资金监管办公室牵头抓总作用,协调各有关部门、各镇(街)及时更新数据,切实提高数据的时效性。我们还将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群众熟知平台的监督功能,真正把权力晾晒在阳光下。”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张永军说。

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平台的投入运行,让大数据平台代替了人眼监督,进一步规范了小微权力运行、农村财务开支,降低了基层干部廉政风险。下一步,我县将探索“互联网+”的监督模式,推进基层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纪律和作风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