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新闻总第2254期 >2020-07-03编印

不忘初心,让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记者探访石庙镇无名烈士纪念地
刊发日期:2020-07-03 阅读次数: 作者:海涛 令通 双燕 雪瑞 松正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连日来,石庙镇无名烈士纪念地迎来参观学习热潮,广大党员干部和在校学生走进这里,通过一幅幅珍贵照片、一件件抗战遗物、一段段英勇事迹共同追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历程,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丰功伟绩。

我县是渤海革命老区,拥有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石庙镇归化村是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同时还有48名无名烈士长眠在这里。走进纪念馆,首先看到的是为纪念我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成立而打造的参观区,在革命年代,石庙镇归化村就具有深厚的群众基础,1939年4月,在党的领导下该村建立起了全县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年底,这个村发展到了17名党员,这些党员在参军参战以及各项支前、援军任务中,都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带领群众积极投入抗日的滚滚洪流中。

“这个党支部成立以后,对抗战时期我们村的拥军拥属和我们周边藏家、康家园、齐家以及十几个村的党组织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石庙镇归化村党支部书记刘兴房告诉记者。

正是由于党组织的迅速发展壮大,才使群众抵御日寇有了主心骨。在广大党员的带领下不怕牺牲、无私奉献,现今安葬在此的48名无名烈士就是归化村党员、群众抢来的。1938年春,抗日部队转移北上,在今天的商河县内遭遇日寇合围,部分战士担任阻击任务,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当地群众进行了就地掩埋,但为了防止烈士遗体再次收到日寇的迫害,1939年,归化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200多人冒着生命危险,在夜幕掩盖下把烈士遗体迁移到了归化村,1965年,经上级批准又对烈士重新装棺入殓,表达了归化群众对烈士的崇高敬意。

“虽然这些烈士献出了生命,牺牲在战场上,但是他们成功得掩护了大部队的安全转移,大部分115师官兵都成功转移出去了。”刘兴房说。

石庙镇无名烈士纪念地在2019年7月开工建设,今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纪念馆内分为红心向党、誓卫家园;薪火相传、不忘初心等展区,全面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当地人民群众不怕牺牲、艰苦奋斗,最终走向幸福生活的光荣历史,自对外开放以来,这里已先后接待60个团体、2000人次前来参观,取得了良好的党性教育成果。

“通过参观学习认识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使我感触很深,我要把这段红色历史带进课堂,让更多的学生了解这段历史,记住这段历史,把这种力量用到今后的工作中,早日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石庙镇第二中学教师赵代华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eeeeeee.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