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版:综合总第2252期 >2020-06-23编印

紧盯工地、加油站、垃圾场等重点部位,狠抓“三夏”秸秆禁烧,坚决取缔“散乱污”
桑落墅镇“硬核”整治环境问题
刊发日期:2020-06-23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张园园 李园

自6月份以来,桑落墅镇打响了“决胜2020—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百日攻坚”战役,聚焦环保督查和群众反映的突出环境问题,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等领域污染整治的“攻坚战”,提升人民群众“环境获得感”。

桑落墅镇按照“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管行业就要管环保、管生产就要管环保”原则,坚持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时段,紧盯工地、道路、煤炭、加油站、垃圾场等治理易反弹的关键部位,狠抓“三夏”秸秆禁烧,坚决取缔“散乱污”,让群众享受更多的蓝天白云。

活动开展以来,桑落墅镇成立专项行动小组,由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有关镇党委委员、副镇长任副组长,下设协调巡查组、宣传督导组,镇经委、环保、村建、公路、水利等多部门联动配合,集中攻坚克难,坚持“靶向治疗”,发现一批、整改一批、销号一批、巩固提升一批生态环境问题,确保镇域环境“精准化”去疾,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提升。

为保证百日攻坚行动落到实处,桑落墅镇将巡查督查与调度督导两手抓,建立镇级领导巡查制度,各科级领导根据分工,对分管领域常态化巡查,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问题,由协调巡查组建立问题台帐,明确时限对标整改,同时开展高强度联合执法、集中执法,组织开展“回头看”,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另外,建立“百日攻坚工作微信群”,不定期通报“决胜2020”工作开展情况,及时发布工作进展,使全镇环境管理由依赖“突击检查整治”变为常态化精细管理。

桑落墅镇依托滨州市智慧环保监管平台,按照“应装尽装,应联尽联”原则,加大企业自动在线联网覆盖。推进“天地车人”一体化监控体系建设和应用,实现与市智慧环保监控平台的联网。同时,桑落墅镇充分利用秸秆禁烧“蓝天卫士”视频监控系统,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时段、零死角信息化监管,为全镇秸秆禁烧工作注入“互联网+”活力。

截至目前,桑落墅镇累计出动72人次,共梳理出各类环境问题54件,现场督导整改48件,正在整改6件,跑出了桑落墅镇环境整治“加速度”。

“通过整治,使全镇环境取得一定改观,环境管理水平明显提升。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对突出环境问题保持高压态势,把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作为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的强力抓手,坚决层层压紧压实属地属事责任,盘活美丽乡镇的一池春水,让群众真正感受到乡镇发展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品质感。”桑落墅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邓惠生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