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版:文化总第2252期 >2020-06-23编印

反省自己
刊发日期:2020-06-23 阅读次数: 作者:孙启霞

不管生活中,还是工作中,总不能万事顺心,总会碰到那么多事,那么多烦心事,那么多让人无语的事,那么多让人崩溃的事……

当意识到自己的情绪即将爆发的时候,不妨找一处僻静的角落,静静地一个人待着,放空思想,什么也不想什么也不做,摒弃一切杂念,深刻反省自己,不要觉得自己多么委屈,你可知道,在你看不见的地方别人也在努力。

孟子曾说:“忍者如射,射者正己而后发。发而不中,不怨胜己者,反求诸己而已矣。”不管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情,都不要抱怨打败自己的人,我们反而更应该在自身挑毛病,反省自己才能使自己离成功更近一步,唯有自我反省,才会摆脱肤浅,走向睿智。

或许别人不经意间的一个行为,让我们内心产生波澜,也或许别人不经意间说出口的话,成为我们心里的一道伤疤。看到别人缺点的时候,也要清醒地看到自己,在某些时刻是不是可以更加宽容,能不能少计较一些不必要的东西,是不是给予了别人足够的帮助与微笑,长此以往,我们前进的步伐会原来越轻松。

余生很短暂,为什么不让自己快乐一点。时过境迁谁曾忆,流年暗淡亮丽的青春,时光给素颜染上了风霜的颜色,萦绕柔软。有些人,有些风景放在人生的岁月里,从无悲画扇的喟叹,而是永如初见。

如何认识自己,认清自己是一件困难的事情,但是我们还是要做。古人云:“知人者昏,自知者明。”的确,人贵在有自知之明,试想,如果一个人自己不能了解自己,又怎么会虚心进取?就更不用说成功了。这就要求我们学会自我反省。

反省的意义是让我们对自己有一个更加准确的定位,通过反省这面镜子将我们的错误清清楚楚地照出来,使我们有改正的机会,发觉自己的弱点,自己的不足,扬长避短,让自己更加完善。

从现在起,从此刻起,让我们每个月抽出一天时间或者每个礼拜抽出一个小时的时间,深刻反省自己,相信会从中收获颇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