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52期 >2020-06-23编印

山东惠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5200亩托管有机旱麦喜获丰收
“土地托管”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
刊发日期:2020-06-23 阅读次数: 作者:江梅君 孟令通

6月19日,记者在山东惠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托管的一片麦田中看到,一台台装备精良、智能高端的机械设备大显身手,抢收抢种一条龙助力三夏生产,让农民麦收更轻松。该公司是由县供销社与山东省供销社联合注资成立的一家农业综合性服务企业,公司在2019年通过土地流转打造了5200亩优质小麦种植区,目前这些有机旱麦喜获丰收,工作人员正在晴好天气下全力抢收抢种。

我县在如何提高农业发展质量上探索新途径、新模式,结合全县土地流转,大力推动土地生产托管,依靠先进机械和优质品种的推广,实现了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

“在品种上,我公司选用了济麦44。该小麦品种在产量上虽然与普通小麦无异,但其综合表现更稳定、更优异,含蛋白质高,比普通小麦一亩地一斤能多收入一毛。”山东惠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志利介绍说,“先进机械设备的推广也为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提供了保障。今年我公司收割机选用了进口的凯斯4088,这台收割机具有隔幅宽、粮食含杂率低的特点,最大的优势就是丢粮率低,普通收割机丢粮率是3.5%,而这台收割机的丢粮率是0.5%。”

“适度规模经营带来的好处在今年得到凸显,经过统一科学管理,农业生产在机械化作业、土地灌溉、施肥用药等方面实现了集约节约经营。”山东惠供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万连宝介绍。

近年来,县供销社立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农机社会化服务,有力促进了农业新机械、新装备的推广应有。公司投资1200万元购置了深耕机、翻转梨、收割机等各类大型农业服务设备100多台套,可为农业投资公司及种田大户提供耕、种、管、收等系列化保姆式服务。

赵志利介绍:“公司下一步将在种子的繁育和推广上发力,补足发展上的短板,为农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继续流转土地一万亩,打造高效农业生产基地,通过一系列的措施,推进全县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目前,我县土地流转总面积已达66万亩,土地规模化率达71%,在土地托管生产服务中,有17家社会性服务主体参与进来,机耕、机播、机收等生产环节服务率达到100%,破解了土地细碎化管理和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土地潜能得到进一步释放,实现了农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