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52期 >2020-06-23编印

孙武街道党组织领办合作社
开启乡村振兴“党建引擎”
刊发日期:2020-06-23 阅读次数: 作者:周洁

d1077407f346beaa01fc3a24217a1111e3c5.jpg

近日,孙武街道古城社区南门街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代表召开股份经济合作社股权量化大会,就成立合作社事宜进行了讨论。“我们创办合作社的初衷就是为了更好的发展社区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另外也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和利益。”孙武街道古城社区两委成员、南门街支部书记李佃明这样对记者说。

据悉,该党支部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成立惠民县广盛冷藏物流有限公司。李佃明向记者介绍:“我们成立的惠民县广盛冷藏物流有限公司北边靠着好美居农贸大市场,西边靠着刘安庄大市场,东边靠着大于十字路口,位置很好,所以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决定在这里建冷藏库。”

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00万元,以全体社员自愿入股的形式筹资,截至目前已有200多户群众加入。目前项目已经动工,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完成土基工程,争取三个月后正式投入使用。

“成立合作社是一件利民便民的大好事,今天我们到现场看了看,大家对这个地理位置都非常满意。我相信在南门街党支部的领导下,群众会增加一条创收的门路,我作为南门街的一员非常支持。”孙武街道南门街群众康如俭说。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激发了党建新活力,也增强产业新动力。今年以来,孙武街道坚持把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任务来抓,大力推行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模式,将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合作社的抱团发展、群众的能动作用等要素有效融合,实现了“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

孙武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马务梁说:“孙武街道共有132个基层党组织,截至目前已完成10个合作社的成立,还有70个党支部正在积极筹划当中,预计六月底全面完成,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这项工作当中可以看出群众对这种模式非常支持,大家纷纷入股加入合作社,积极性非常高。”

通过建设股份经济合作社,孙武街道党员干部与广大群众的关系从管理服务转变为共建共享,在拉近干群距离的同时,也让村级集体经济得到了壮大,乡村振兴活力得以激发,群众增收致富有了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