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版:综合总第2244期 >2020-05-26编印

养鸡搭起致富路
刊发日期:2020-05-26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张园园 李园

微信图片_20200521233332151703.jpg

近日,记者走进桑落墅镇辛店村村民薛国庆的养鸡场,鸡舍宽敞明亮,鸡笼整洁干净,现代化的全自动养鸡设备让记者眼前一亮。

薛国庆是辛店村的养鸡能手,他从1996年开始养鸡,二十多年的时间里,他从传统式养鸡转换到现代化养鸡,从最初的养殖肉鸡发展到如今养殖种鸡,年收益达五百万元,成为当地为名副其实的养鸡达人。

“这三栋鸡舍投资180万元,一栋鸡舍养鸡13000只,每只鸡一年能孵蛋300枚左右,每枚鸡蛋的收购价格在8毛左右,刨去成本,养一只鸡的纯利润在100元左右。”薛国庆说。

在薛国庆的鸡舍,记者最大的感受,就是1万多只鸡的棚里几乎闻不到一丝臭味。环顾薛国庆的鸡舍,自动上料系统、喂食系统、恒温控制系统、自动化排气系统一应俱全。“现在鸡舍里的这套设备完全是电脑操控,自动上料、自动上水、自动换气、自动温控、自动填料、自动除粪,管理非常方便。”薛国庆说,自己养鸡养了二十几年了,现在是越养越省事,越养越想养。

起初养鸡,薛国庆完全凭经验,后来他自学《科学养鸡》,《鸡病防治手册》以及其他科技书籍,遇到不懂的技术知识及时询问相关专家。在防疫方面,薛国庆不定期邀请专家前来传授防疫知识,严格执行消毒制度,推行科学的防疫程序,杜绝了传染病的发生。

每天下午,薛国庆都会到鸡舍转上几圈,查看鸡的生长。每个月,都有很多养鸡户慕名而来参观学习。薛国庆说,自己致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算富。每当有人来学习养殖的时候,他都认真传授经验和知识。现在,村里的劳动力不但在他的养殖场打工,还在他的带动下从事养鸡事业,全村发展养鸡大棚11栋。眼下,养殖场发展得如火如荼,薛国庆也有了新的规划,他准备继续扩大规模,带领更多群众实现致富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