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版:文化总第2244期 >2020-05-26编印

难忘学校的油印机
刊发日期:2020-05-26 阅读次数: 作者:牛孝平

遐想

每当我看到家长给孩子们在书店买的练习题,每当我看到学校的老师用电脑印资料,老师只要鼠标轻轻一点,就很轻松地印出孩子们需要复习的资料时,我就不自觉地想起自己刚参加工作时用过的学校的油印机……

1991年7月,我惠师毕业,经过两年的历练,学校让我教五年级语文,也就是学校的毕业班。当时,毕业班的教学质量关系到学校的荣誉,因为五年级的成绩是评估学校的关键依据。当时,我们学校三个五年级的并行班,自己是最年轻的老师,又新任五年级语文,自己感到压力颇大。到了复习的时候,学生手头就是一本课本和练习册。并且练习册学生随着平时的上课,已经做完了。我们老师总不能让孩子们每天听写,读背课文吧!这时,就需要老师刻印一些复习题。

我们五年级的三个语文老师商量着,分好了工。我们一起决定:每个老师根据教材重点,刻印几套复习题,然后利用学校的油印机,印出来,发给学生,做练习。


刻版
  学校只有一块刻字的钢板,一支铁笔(刻字用的),一台油印机。我们几个老师,谁没课,谁就在蜡纸上刻字版。在蜡纸上用铁笔刻字,要比在纸上难得多:要刻透了,但是不能刻烂。在蜡纸上,字刻不透,油印时,就印不清楚;蜡纸刻烂了,油印时,就会漏油墨多,造成黑乎乎的一片,字也看不出来。
  我根据教材重点,在蜡纸小心地刻字。我有时紧张得手心里出汗,就休息一会儿。为了早日让孩子拿到试卷,我中午不休息,一直在刻板。晚上,星期天我也不休息,把钢板、铁笔、蜡纸拿回家,刻版。当时自己想到了唐朝的雕版印刷,想到自己刻的字,将被印出来,心里有说不出的激动!
  经两周的努力,我们终于各自刻了十几套复习题,就差最后一道工序——油印了!


油印

我们几个老师,抽星期天来油印试卷。说到这个工作,是一个又累又脏又需要技术的活。它需要一个人推油滚子,一个人掀纸。印完后,一张一张往外拿。
  推油滚子的人,要弯着腰,要让滚子上的油蘸均匀。推的时候,也要滚均匀,不然的话,印出的试卷,会有的地方油墨多,有的地方油墨少,刻的字,学生会看不出来。如果推油滚子的人,用力太大,蜡纸的质量非常差,印不到八、九十份,蜡纸破裂,就需要我们重新刻板。这就更麻烦了!因为我们三个并行班,需要印制150多份才行。
 这情景,很让我想起自己初中时曾经学过的一篇课文《第比利斯的地下印刷所》。
 尽管,我们小心翼翼,我们洁白的衬衫上,手上,还是会沾上油墨。我们很乐观,都笑着说,沾了公家的便宜。
 就这样,我们轮流交换工作,印着试卷。当我们看到自己印制的试卷,闻着淡淡的油墨香,想到孩子的好成绩,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高兴。
 星期一到了,我们先让孩子们,复习课本,然后用上了我们星期天印制的试卷。孩子高兴了,因为再也不用单调的抄写字词了!我们也高兴,因为我们让孩子们有了练习的资料,可以及时巩固学生的知识了!
 就这样,我们中心小学的教学质量,一直走在全镇的前列。我们为此而自豪!

 现在,我们国家的改革开放已经40多年了,教学条件改善了,电脑进入学生的课堂,老师们都用电脑办公了……我相信,我们的老师们会更加努力地教好孩子!让孩子成为德才兼备的有用人才。孩子们在这样优越的环境下,能更好地成长为祖国的有用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