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44期 >2020-05-26编印

我县加强技术服务和农机准备
蓄势待发备战“三夏”
刊发日期:2020-05-26 阅读次数: 作者:董梦璐 郭风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夜来南风起,小麦覆陇黄。” 经过几个月的辛勤耕耘,小麦收获期近在眼前。5月25日,记者从县农业农村服务中心了解到,在麦收季节到来之际,我县及早行动,积极加强技术服务和农机准备,全力以赴备战“三夏”生产,确保夏粮丰产丰收、颗粒归仓。

县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积极组织三夏农机安全教育培训,自5月份起,先后针对联合收割机操作规程进行麦收前安全教育培训2期,培训联合收割机驾驶员40余人次。

随着小麦即将成熟,小麦跨区作业也将拉开序幕。县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根据小麦成熟时节由南而北涉及河南、安徽、江苏等省份的特点,对跨区作业人员、农业机械认真细致摸排,做到底数清、机械清、需求清、状态清。同时,为做好疫情期间跨区机手的服务指导,中心建立了跨区机手微信群,发放疫情期间农机作业明白纸,经常性联系机手,督促跨区机手及时报告所处位置,了解实地生产情况。截至目前,共办理跨区作业证75份,在满足农民驾驶员增收强烈意愿的同时,又为小麦生产及时收割入仓提供了机械保证。

县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加强机械维修,做好夏种各项工作。通过对我县农业机械摸排,根据农时需求,对玉米播种机类农业机械进行播种前维修检修,共维修玉米播种机64台,确保满足需求。

同时,中心积极做好新购农业机械农机补贴工作。针对新购农业机械人员,按照政策规定积极办理农机补贴,截至目前共补贴机具139台,使用补贴资金196.164万元。

“2020年,我县获得‘全国第四批率先基本实现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荣誉称号,目前我县小麦、玉米等主要农作物全部实现机播机种,农民从田间劳作中解放出来,积极投身于二三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增砖添瓦,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为农民增收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县农业农村服务中心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