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版:要闻总第2244期 >2020-05-26编印

皂户李镇实施特色产业服务改革攻坚行动
推动苗木产业“华丽转身”
刊发日期:2020-05-26 阅读次数: 作者:海涛 杨洁 建强 王震

近年来,皂户李镇持续完善苗木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以苗木市场服务体系改革提升为切入点,引导、带动苗木产业全面改进升级,实现由“实体市场—大数据信息化—产业标准化”的三代叠变,构建了中国北方最大的苗木交易集散地、中转站,成为了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的中坚力量。目前,全镇苗木种植面积达8万亩,年交易额突破60亿元,辐射带动滨城、商河、阳信、济阳等10余个县区30余万名群众实现致富增收。

精心谋划 推动基础服务提档升级

为完善配套市场服务职能,皂户李镇投资10亿元建设了集国际会展中心、苗木交易中心、仓储物流中心、网络供销中心、精品展示中心、电商交易平台和大数据信息中心于一体的中国北方花木城;立足黄河三角洲,高点定位、与时俱进,重点打造了大数据信息平台系统,链接工商税务、检验检疫、物流运输、供应采购、金融服务、物业管理等14项服务,推动花木城服务全面进入数字化、信息化时代。2019年,皂户李镇被山东省发改委认定为“山东省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

该镇建立苗农苗企人才服务平台,将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刘勇教授、山东省林科院徐金光院长等36名省级以上专家资源全部整合,为苗木公司所需所求定向搭桥,实现了人才与企业的精准对接。同时,每季度邀请北京林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山东省林科院专家学者和江苏如皋的技术能人到林间地头、基层党校开展栽培、造型、修剪、养护、病理等多维度的培训,切实有效提高苗农苗企的管理技术和水平,为效益和增收提供了保障。

该镇积极对接雄安新区、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双招双引”等战略,先后举办首届环渤海绿化产业高峰论坛、黄河三角洲耐盐碱植物开发与应用高峰论坛等活动,引进锦尚园林、中科奥维、亿林花木等30余家企业落地,共落实外来林业投资、贸易、科技合作等项目2100多个,投资、贸易总额过10亿元。苗博会专业化和市场化水平不断攀升,已成为中国北方地区规模大、档次高、人气旺、影响广的行业龙头展会。

优化环境 构建无缝隙全链条服务

皂户李镇以北方花木城大数据信息中心APP为载体,实行“需求上传—精准对接—现场(连线)解决”的闭环服务模式,安排苗木专家、经纪人、技术能手入驻平台,确保苗木产业相关问题24小时及时解决。截至目前,每年可实现解决问题3000余件,满意率达95%。

该镇建立网上交易“一站式”受理服务体系,通过信息中心开发利用,形成从花木购销—检验检疫—税务办理—货场管理—物理运输—金融服务的“一条龙”服务体系。同时,建设银行善融商务平台,实行园区苗木经营结算“一卡通”,在经营商户缴纳保证金、银行授信基础上,实现物流园所有苗木交易由结算中心统一结算,避免欺诈、恶意竞争等违规经营行为,打造了良好、诚信的发展环境。

借势借力 引导苗木行业动能转换

皂户李镇密切与北京林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滨州学院、江苏如皋花卉大世界等院所和平台的合作,形成“创新—应用—再创新”的完整闭环,不断提升科技研发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建有白蜡研究所、国槐研究所、各类组培育苗平台7个,引进和培育杜仲、五角枫、三角枫、柳树、法桐、榆树等60余种。

该镇借好政策力量,提升政企合作水平。每月组织例会集中研究苗木产业相关政策,为企业做好解读推广,确保苗木工作者应知尽知、应懂尽懂。同步用好“惠民智库”“壹企宜策”等平台载体,及时为苗农苗企精准推送红利政策,真正让政策的“阳光雨露”成为企业发展的“优良助剂”,构建起政企同心、同向发展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