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版:要闻总第2201期 >2019-12-17编印

智能化为淄角畜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刊发日期:2019-12-17 阅读次数: 作者:郑海涛 李翠霞

仅用2.4亩土地就笼养10万只鸡,土地利用率比传统养殖提高42倍,养殖过程采用全封闭式、远程集送一体化模式,10万只鸡只需1台机器人加2名工人,能够完成32名人工的劳动量……近日,记者在淄角镇禽乐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了解到,该企业用智能化、集约化、环保化树起了畜牧行业的标杆。

近年来,淄角镇聚焦生态养殖,积极打造集养殖、屠宰、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集群,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鸡舍的温度、空气、水、灯光,全部通过自动化调控,数据直接传到办公室,现在用两个人工来保持鸡舍的卫生环境,比传统养殖节约十个人工。”禽乐畜禽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刘洪星告诉记者。

传统的养鸡场,一般隔着很远就能闻到刺鼻的鸡粪味,而这里却几乎闻不到异味,这得益于鸡粪自动清理设备,产生的鸡粪在24小时之内通过智能发酵一体化成套设备,进行有机质分解腐熟,转化为有机肥,并拿到市场上去销售,实现粪便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在环保方面,我们把粪便处理成有机肥,再充分利用,从环保角度上来讲减少了空气污染和土地污染,让土地得到改良,又创造了经济效益。”刘洪星说。

同样在该镇和美食品有限公司,企业投资3000万元,建设年出栏500万只肉鸭生态养殖项目,引领养殖、屠宰、熟食加工向高效、生态、绿色、可追溯发展。

“在屠宰线方面,我们公司进行了技术革新,新上了八条自动分级秤设备,产品质量得到了有效的提升。在降耗节能方面,我们实行了最新的先进技术,使用一万伏的压缩机,改变了传统的380伏压缩机这种制冷方式,把制冷过程中产生的热气进行了热交换处理,使我们出水温度达到63℃,直接能运用到生产过程中的烫池过程中。”和美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登春说。

在和美食品、禽乐养殖等企业转型升级的带动下,淄角镇畜牧生产主体已由“家庭式”养殖发展成为以规模化、企业化养殖为主,正在走出一条良性循环发展的畜牧之路。